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大燕京学堂宿舍不再设在静园

2014年07月25日1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燕京学堂宿舍不再设在静园

  24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2014年第六次党政联席会,决定北大静园一至六院将不会用作学生宿舍。今年5月,北京大学启动“燕京学堂”计划,开设一年制“中国学”硕士,宿舍选址静园一至六院,随即引发校内外广泛争议。

  7月9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专题咨询沟通会召开。针对近期北大学生以及老师关心的关于北大燕京学堂项目、“中国学学科”设置以及项目选址问题进行讨论。对于为什么要将“燕京学堂”项目的宿舍选在静园,北大常务副校长刘伟表示,静园六院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是学生宿舍,现在学校考虑论证将一院到六院通过内部修缮改造成宿舍也是在延续六院本来的功能。刘伟同时承诺,不会动静园的一草一木,只是对静园六院的内部进行修缮。

  7月18日下午,北大召开燕京学堂专题座谈会,主要围绕选址问题进一步征求师生意见。与会师生反映静园一至六院不宜安排学生住宿,但可以作为教学和办公场所。对于静园一至六院能否不作为“燕京学堂”宿舍的问题,校长王恩哥曾在7月9日沟通会上表示,“一切都是可商量的,但是一定要经过多方面的论证与研究。”

  24日下午,北京大学2014年第六次党政联席会专门研究审议了燕京学堂学生宿舍选址安排及相关事宜。会议经讨论,同意校园规划委员会的论证意见和建议,决定静园一至六院不作学生宿舍,按国家文物保护的要求,修缮后,作为学校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及交叉学科的教学科研办公用房;未来燕京学堂的学生住宿问题,由学校会议中心统筹安排。

  新闻内存

  静园六院是北京大学校内围绕静园草坪而建立的六处三合院落,这六座庭院中的一院、二院、四院和五院原为燕京大学女生宿舍,三院和六院是后加建的。2005年4月29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夫妇参观北大校园时,曾参观静园六院,因连战母亲赵兰坤女士在北大(原燕京大学)读书期间就住于静园六院中的一院。

  今年5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项目启动,北大表示将面向海内外2015届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中国学”硕士,首批100名学生将在明年9月进入北大燕京学堂学习。燕京学堂的宿舍位于北大校内静园一至六院区域,并在地下修建教学建筑,该消息随即引发校内外广泛争议,北大随后表示,取消地下建筑的修建。

  7月9日,北大举行燕京学堂专题咨询沟通会。北大校长王恩哥、常务副校长刘伟、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基建部负责人等校领导悉数到场。但对于燕京学堂一年制“中国学”硕士的学术价值和培养意义,以及燕京学堂为什么要选址静园的问题,校方均未作出明确回答。(记者 董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