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成果通过评审

2014年07月24日09:38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成果通过评审

  中国地调局近日组织专家对《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试点成果——《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进行了评审验收。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调局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出席验收会并作重要讲话。

  钟自然指出,《中国矿产地质志》是一项打基础、立长远、具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不仅为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研究编制全省矿产资源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部署矿产勘查和找矿实践奠定了基础,而且丰富了成矿理论和找矿方法,促进了地质科学创新和进步。他强调,《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成果来之不易,它的研编成功为《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成果的研编开了一个好头,创建了很好的示范。一定要充分利用成果,做好四项服务,即:服务好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规划、矿证权管理等工作,服务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服务好地质科学特别是矿床学和地质教育的发展,服务好大众的宣传、科普工作。

  钟自然表示,希望全国各省认真研究并借鉴经验,做好六点工作:一是请各省厅局高度重视,提供人财物的大力支持;二是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动员最广泛的力量、集中最广泛的智慧,提高质量打造品牌;三是将矿产地质志的研究编制与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密切结合,形成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科学循环;四是出成果与出人才密切结合,特别是熟悉全局情况的多专业、多学科的综合性人才;五是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以此为基础扩大地矿行业“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在新时期的宣传;六是要对各省的矿产地质志的阶段性成果、最终成果要进行评比,形成互动的机制,加强创新。

  据介绍,《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是“江西省矿产地质与区域成矿规律综合研究”项目(隶属中国地调局计划项目——“中国矿产地质与区域成矿规律综合研究”)的具体成果,其对江西省沉积、岩浆、变质成矿作用、构造控矿作用以及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成矿条件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成果表明,江西已经发现的143种矿产资源,《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重点记述了90个矿种(组)、244个典型矿床,划分了6个成矿带、4个成矿体系,包括12个成矿系列组合、22个成矿系列、30个成矿亚系列,完善了江西成矿系列的研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最新的矿产地质图和成矿规律图,并在已有成果基础上有所创新,在总结区域成矿特征与成矿规律方面有新的认识。

  陈毓川、常印佛、翟裕生、裴荣富和汤中立等院士及相关专家,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中国地调局有关部室、中国地科院相关负责同志、全国31个省(区、市)省级项目负责人及核工业、化工、建材等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