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关哲:彭定康最后的香港探戈

2014年07月22日15:1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哲:彭定康最后的香港探戈

  【本文由观察者网供稿,刊载于7月17日美国《赫芬顿邮报》旗下的《世界邮报》(World Post)。以下为中文译文。】

  香港最有名的“探戈舞者”17年前乘坐英国皇家邮轮离开香港后,最近卷土重来翩翩起舞。

  末代港督彭定康是跟中国吵架的老手,1997年放弃殖民统治把香港交还给中国前,每天都跟中国官员大打口水战。他当年被讽与民主派跳最后探戈舞,有“探戈舞者”的绰号。

《赫芬顿邮报》网站刊载本文截图

  阔别多年,彭定康的探戈舞步似乎没有生疏。适值香港面临政治动荡、反对派未能争到心目中的普选便威胁“占领中环”时,彭定康男爵虽然离港后一直没有多谈港事,但也再战江湖加入战团。

  彭定康日前撰文为香港的反对派助阵,抨击中国领导人没有思维“大跃进”去认识到,反对派的诉求其实不会危害国家福祉。他指中国贵为伟大国家与冒升强国,面对政治挑战远远不及处理经济事务般运筹帷幄。

  他又断言:“纵使中国反对,香港人最终将获得要求的东西,因为自由总会胜利。”

  《金融时报》最近也访问过彭定康,他表示因为中国发表的《白皮书》指香港法官应该“爱国”,所以他禁不住要出声。他更进一步指, 如果《中英联合声明》採用今天北京使用的字眼,伦敦是不会签署的。他说:“我们绝无可能签署一纸声明,内容表示联合声明其实只是宣言而已。”

  英国与中国1984年签署《联合声明》,协议香港归还中国。用彭定康自己的讲法,协议保证香港的生活方式按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口号保持50年不变。为保持香港繁荣安定,法治与各种自由均不变。

  可是,彭定康谈到十数万港人为自由游行时,让人以为“一国两制”早已沦陷。他说:“他们要求有公平与开放的制度来选举政府,并捍卫自由和法治,这些因素都是香港赖之成为那么特别、成功与真正自由的社会。”

  彭定康所言跟真相差天共地。香港回归中国17年,如常活跃,法治与自由俱存。港人在英治下可以自由做的事情,1997年后一切照做如仪。试举一个细小但具意义的例子,就足以证明香港不是摇身变了中国的殖民地。虽然中国大陆禁制有点邪教色彩的法轮功,但它的信徒一直在特区自由公开活动。在繁忙的街头,很难逃过法轮功唯恐人看不见的横额标语。在港英年代,爱尔兰共和军连做梦也想不到可以如此走运!

  说来讽刺,香港今天的政治争论焦点为普选,但此议题在香港155年殖民历史中,对末代港督及他前任27位总督而言,压根儿就不是问题。彭定康及反对派今天装模作样,也掩盖不了千真万确的事实:到了要撤离香港前,英国才突然对民主感兴趣。

  华乐庭是港英时代的高官,八十年代初退休时为民政事务司,他一辈子见证了英国的虚伪(他于去年末过世)。他指英国姗姗来迟在港推行民主为“堂皇的假像”。华乐庭1985年在演说中道:“我难以相信官方突然出人意表热衷于民主政治是出于诚意。那是因为在1951年至1981年我任公职的这30年间,‘民主’是个脏词。当时的政府官员认定,民主政治会是最快及最能拖垮香港经济的东西,并会破坏社会及政局安定。”

  《联合声明》签署了30周年,今天又给彭定康奉为圣典。但如果要在其中寻找片言只字谈“普选”,肯定大失所望。就特区政府的领导层,协议只称“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其余欠奉。换言之,伦敦当年是接受特区行政长官,将由类似拣选港督的手法来任命的。

  彭定康出任港督,只由当年的首相马卓安选出,然后由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任命。由他今天来猛烈抨击中国不容许以民主方式选出他的继任者,真的是大言不惭。

  普选的提法,首先出现于由北京草拟的《基本法》。《基本法》第45条载有类似《联合声明》的字眼:“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但《基本法》向前更迈进:“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请留意,如要“普选”此最终目标成事,《基本法》规定要遵从一些条件:必须根据“实际情况”、依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并由“提名委员会”提名候选人。

  香港历史首次有普选机会,反对派非但不额手称庆,又不同心合力制订最早于2017年普选的方案,反而企图不依章程便一步登天普选。试问究竟谁才是真正阻碍香港普选呢?彭定康闹错了对象。

  彭定康再次大跳探戈舞,让反对派更难重归正途,按合法程序妥协出选举行政长官的方法。彭定康当年众多绰号中包括有“千古罪人”,香港真的可怜,直到今时今日还要受他的罪。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