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异化操作”致贸易融资黑洞隐现 循环质押套汇套利

2014年07月22日16: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异化操作”致贸易融资黑洞隐现 循环质押套汇套利

  “异化操作”致贸易融资“黑洞”隐现 加强监管能否终结恶意骗贷?

  爆发于6月份的青岛港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骗贷案持续发酵,目前,包括渣打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等多家涉事银行均已提起诉讼。然而这一事件背后,从铜铝到铁矿石、大豆,甚至橡胶等,大宗商品的贸易融资业务近年来缘何越做越大?随着监管的加强,贸易融资的骗贷现象是否就此终结?记者进行了调查。

  循环质押套汇套利

  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骗贷案受害方之一的渣打银行表示,已就骗贷事件中德诚矿业负责人陈基鸿展开法律诉讼。

  “德诚矿业的做法与此前发生的上海钢贸互保案如出一辙,不同的是德诚参与的是国际贸易,利用同一批铜铝等金属,重复开具不同的仓单抵押给银行,获取贷款。”上海一金属贸易商告诉记者。

  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某支行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是国际上银行业中较成熟的业务。“大宗商品涉及的标的比较大,银行会在进口及仓储两环节提供融资,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这位负责人表示,贸易商从海外进口过程中,从银行开信用证,相当于从银行获得一笔短期的低息贷款。

  “正常进口大宗商品的这些操作都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境内外利差、汇差的背景下,贸易商反复在多家银行循环质押获利。”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利差的存在,贸易商用同一批货物在不同银行循环质押,将获得远高于资金成本的收益,如果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贸易商还会获得汇率升值的收益。

  “异化操作”或使“无风险”成有风险

  曾在外资银行从事衍生品创新的大宗商品专家诸蜀宁表示,作为国内金融子行业中最小的行业之一,期货对冲在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中较为关键。“银行与大宗商品企业进行贸易融资时,往往参考现货和期货市场的价格来评估货物价值,从而确定融资的额度,同时要求企业对质押的货物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以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诸蜀宁说。

  然而这种看似“无风险”的业务,在循环融资的“异化操作”下,可产生多方面的风险,青岛港的重复质押骗贷就是一例。“当前我国的仓储企业存在小、散、乱的现象,对客户提的要求往往照办。这就导致部分贸易商和仓库相互配合,对仓库里的商品搞‘一女多嫁’、重复质押。银行由于专业和精力限制,也不可能24小时盯着。”上海仓储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祥龙说。

  法兴银行中国区大宗商品销售总监章如铁也表示:“银行和仓储机构的信息不对称,部分贸易商就利用这一漏洞骗取融资。”

  另外,随着融资品种的扩展,一些风险控制能力较弱的行业也存在价格方面的风险。“比如天然橡胶,橡胶产品本身有保质期,过期必然贬值,一旦产业客户不能熟练运用对冲工具,加上现货的销售不畅,抵押品就形同虚设。”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陶阳也表示。”

  异化的贸易融资也干扰正常的贸易秩序和市场价格。“诸如‘融资铜’、‘融资矿’和‘融资豆’的出现,制造的是进口强劲的市场假象,在‘中国因素’的炒作下往往推高商品价格,使企业付出更高的采购成本。”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许勇其表示。

  加强监管会否换来“长治久安”?

  “可以说只要有利差存在,商品贸易融资的业务就不会停止。如果铜的监管更严格,还会冒出铜的替代品成贸易融资新标的。”金川迈科贸易公司总经理罗盛璋表示,治理贸易融资的“异化”,必须要坚持加强监管和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减少利差汇差两手抓。

  “对银行业近年来的畸形激励机制,有必要做出改变。”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出于拉存款和放贷款的需要,一些银行从业人员对贸易融资风险视而不见。更有甚者,在银行风控部门定期核查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时,有银行员工通知企业将大宗商品货物从别的仓库搬到指定仓库以供核查,完事后再运回原仓库。

  此外,专家认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改善也需得到政策支持。“特别对服务于动产质押融资的金融仓储业态,应该推动信息化平台和行业标准的建立。”专家认为,我国中小企业之所以融资难,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大型不动产进行抵押,只有一些原材料、半成品等动产资源可供质押,但这些动产却没有所有权登记,容易导致重复质押的现象。

  当前金融仓储业态的出现,为动产质押融资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中国仓储协会金融仓储分会常务副会长童天水表示,金融仓储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为银行、融资方提供第三方的质押品监管服务。事实上,在钢贸信贷危机发生后,上海已在全国率先成立动产质押的信息平台。有专家认为,这一模式可以在更广领域和更大范围内推广。新华网上海7月22日电(记者陈云富、何欣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