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天津行政审批体制新突破,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成立 

一颗印章管到底

2014年05月21日0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天津5月20日电 (记者陈杰、靳博)今天上午,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这是天津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新突破。“昨天上午交的材料,今天一早开门之后就全部拿齐了,企业可以立即开始经营,真是太快了!”上午10时,在滨海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来办件的群众张璐告诉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张璐拿在手里的是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企业公章等设立企业所必需的“四证一章”。

  “过去的行政审批模式是各部门进驻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实施审批,存在审批职能分散、审批效率不高的问题。”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介绍。此次组建的行政审批局,接收了滨海新区发改委、经信委、司法局等18个部门18颗印章管理的216项审批职责,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滨海新区范围内“一颗印章管审批”。

  行政审批局的成立使滨海新区的审批主体由分散变为集中,为审批服务提速创造了体制条件。张铁军介绍,按企业办理事项,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再造审批流程,打破按部门设置的审批窗口,建立了“车间式流水线”审批方式。“简单事项立等审批,联办事项一口办理,关联审批一章多效,网上审批一次领证,踏勘验收统一勘验。”根据记者观察,如果在新区注册一家企业,现在可以“一口式”审批办理。专业人员无偿帮助申请人填写各类申请材料,再由一个窗口统一接件,税务、工商、质监和公安等部门通过电子平台共享信息。从正式受理申请开始,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刻制公章等事项的办理,申请人在一个窗口就能领到所有证章。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还设立了网上办事大厅“直通车”,申请人在网上直接登记申报审批事项,审批人员网上审核,批准后通知申请人到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一次性领取证件。对企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局在一个窗口统一接件的同时,锁定审批时间和全程办理自然时间,从项目备案或核准到取得开工证,企业投资项目全程办理累计自然时间缩减到70天以内、核准类项目缩减到90天以内;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取得开工许可证,累计审批时间为25个工作日,累计自然时间为70天。

  “天津将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优势,以成立行政审批局为契机,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切实解决行政许可‘公章四面围城、公函长途旅行’问题,促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黄兴国指出。

  据了解,此次改革将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在行政审批职责划转后,滨海新区18个区政府部门将主要负责本行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有关政策、行业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市场活动监管和公共服务,特别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体制机制,转变“重审批、轻监管”和“审批就是监管”的做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1日 08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