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呼吁工业用地供给模式应以租赁为主

2014年03月06日09:41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呼吁工业用地供给模式应以租赁为主

  全国政协委员夏涛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深化工业用地供给方式改革的提案》。他建议,将工业用地供给模式从目前的出让为主转为以租赁为主。

  夏涛介绍,目前我国工业用地供给方式主要是“招拍挂”,但由于工业项目的产业性、带动性和科技性等特点,决定了工业用地出让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供地方式单一性在某种程度上已不完全适应当今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

  他提到,“招拍挂”出让年限设置与经济规律不符,弱化了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土地闲置与企业用地缺乏并存,工业用地的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工业用地无序流转,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此外,部分土地使用权人利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急切心理,以规定的工业用地最低价取得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在完成最低地投入后,迅速以市场价转让土地使用权或者随后调整规划,改为商住用地,达到短期内牟利的目的,导致了国有资产流失。”夏涛表示。

  为解决上述问题,必须改革现行的工业用地供给方式。夏涛建议,应按照不同工业类型的一般经济周期、产业特点等,设定不同的工业用地使用权租赁年限,将绝大部分工业用地以出让50年土地使用权方式供应的模式改变为按不同工业类型等以租赁方式供应为主的模式。

  他建议,应严格限制以出让方式供应工业用地,并改革现行对工业企业用地绩效的考核体系,加强出台土地使用权租赁有关规定并配套出台租赁权到期后续租的规定。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