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王安顺:用全新体制机制疏解中心城区功能

2014年03月06日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安顺:用全新体制机制疏解中心城区功能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杜燕 陈建)北京市市长王安顺5日表示,北京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环境污染等问题,归根结底是人口资源环境的问题,将用全新的体制机制来疏解中心城区功能,加强人口服务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参加审议今天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参加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安顺就破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难题发言。他表示,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陈旧的古都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令人揪心的问题,包括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环境污染等,已经相当程度地患上了城市病。

  这些归根结底,还是人口资源环境的问题。

  他指出,北京将控制人口规模。2013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114.8万,远远超出原来规划的2020年控制在1800万左右的目标。

  他还透露,1953年,北京常住人口为276万,1999年为1257万,增加近1千万人口用了46年。而从2000年到2013年,北京常住人口增加了857万,年均增长超过60万。虽然这两年势头有所减缓,但去年也增长45.5万人

  他表示,人口背后是功能,功能背后是产业。北京将用全新的体制机制来疏解中心城区功能,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加强人口服务保障。

  他还指出,北京将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从制度建设和刚性约束入手,实行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和生态保护制度,建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加快构建资源能源科学使用和供应机制。

  王安顺表示,北京还将加强污染治理。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机制,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建立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的市场化机制,健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在会上也表示,对于北京的城市病,社会各界都很关注。病症在明面上摆着,病根在哪呢?其实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多重功能的叠加使北京不堪重负。

  他认为应打造京津冀城市圈,推动资本、技术、人才、劳动力等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同时,加强顶层设计,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并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的协同,统筹优化城市的空间布局和空间结构,统筹构建现代化、立体化的交通网络,统筹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