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中国经济 前景更好(深化改革看形势)

本报记者 巩育华 虞金星 邓 圩 曹玲娟 姜泓冰 王伟健

2014年03月06日0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国际上一些投行和媒体开始又一次唱衰中国经济。如何看待经济唱衰论?当前经济形势怎么样?3月5日,两会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明确回应,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前景更好。两会内外,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代表委员及专家学者。

  中国经济面临衰退吗?

  【回应】经济形势比预期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变

  近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下滑,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面临衰退。

  对此说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不赞同。他认为,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经济形势的疲软。例如,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只有1.8%,欧洲增长率为-0.4%。“与中国一样,印度、巴西也是新兴经济体,它们的经济下滑幅度都比中国大。”林毅夫说。

  徐绍史表示,看经济要看大局。“201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很好的,GDP增长7.7%,CPI上涨2.6%,就业1310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8.1%,比预期的还要好。”徐绍史特别指出,去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标志着我国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

  对于外界担心的增速放缓问题,徐绍史认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7%的增长速度就可以实现。而且,与世界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横向比较,7.7%的增长速度也是最快的。“我们不追求高速度,因为我们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很厉害,但也不能让经济增长滑出底线,要为调结构、促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

  徐绍史表示,“经济增速的小幅波动是正常的,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认为,“唱空”反映出某些国际资本的不良心态。她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大,一些人散布中国经济“衰退论”,有向中国施加压力以求获得更多机会、分蛋糕的意图。

  “我们应以大国的胸怀和自信面对外界的质疑。”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认为,经济的发展从来都不是线性的。我国经济放缓有调整、转型因素,以及全球经济环境低迷的背景。

  外资还青睐中国吗?

  【回应】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仍受外资青睐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7.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1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这是对中国是否仍然具备良好投资环境、外国投资者是否仍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信心疑问最实在和最具有说服力的回答。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原外贸厅厅长郭元强介绍,作为全国重要的外贸大省,2013年广东实际使用外资249.52亿美元、增长5.96%,其中服务业引资占比达45.1%,提高4.5个百分点;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大幅提升,分别增长349.13%和40.35%;来自欧盟的合同外资、实际外资分别增长了103.3%、107.6%。

  “从我们企业的发展来看,经济崩溃是夸大其辞。”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亨通集团这几年以近20%的速度增长。

  在崔根良看来,出口产品的结构正在优化。今年1月,江苏机电产品出口额达1091.6亿元,增长6.8%,一个行业就占了全省同期出口的61.7%,这体现了转型升级的趋势。另一个地方数据也说明了产业转型带来的变化。在江苏昆山,劳动力密集产业——笔记本电脑的产量2010年峰值达1.2亿台,去年“跌落”至6500万台。据了解,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光电信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成为台企投资转型新方向。

  “现在每周都有台资企业新增资过来,一般用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或是产品的升级换代。”崔根良说。

  未来发展潜力如何?

  【回应】中国经济仍存在相当多的机会,要实现质量与效益共同提高的增长

  唱衰论者认为中国经济将崩盘的一个理由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投资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但投资不可持续。

  林毅夫对此持保留意见。他认为,不能忽视消费的积极作用,但一个国家绝对不能过度依赖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都是过度消费造成的,这就是前车之鉴。”

  林毅夫认为,中国还是应采取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一方面依靠技术创新,提高劳动力生产水平,增加收入。一方面靠产业升级,以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降低交易费用,实现质量与效益共同提高的增长。

  林毅夫认为,中国的发展条件非常好。首先,从世界范围来看,政府的债务水平比较低。去年底,审计署公布中央和地方债务共有20.7万亿人民币,另外还有9.6万亿人民币是地方政府给一些投融资平台作的担保。整体负债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4%,大多数发达国家是100%,日本达到200%。这给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留下了空间。此外,民间储蓄非常高;再者,中国还有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把这些有利条件利用起来,未来几年维持7.5%—8%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没有问题。

  “中国经济不可能被人家唱衰,相反,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相当多的机会,比如城镇化、生态环境治理、居民消费方式转变等。”严诚忠表示。

  徐绍史表示,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的活力。要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释放巨大的需求。要通过创新驱动大大增强发展后劲。要通过宏观调控创造更好的条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6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