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不会取缔余额宝”传递什么信号?

2014年03月05日02: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会取缔余额宝”传递什么信号?

  ■ 一家之言

  央行行长周小川对余额宝的明确肯定,很大程度上,已经表明决策部门对传统商业银行的政策性保护,将不再持续。

  在官方语境中,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尴尬身份,首次得到肯定——在3月4日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不会取缔余额宝”,并重申在金融领域“鼓励科技的应用”。

  应该说,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明确表态,给近期围绕“余额宝是否应取缔”的一系列争论,画上了一个句号。无论是余额宝(及其支撑平台支付宝)、众多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发行方,还是广大的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持有人,均不必再担心余额宝等因政策预期不明而产生的不确定风险。

  对余额宝的明确肯定,很大程度上,已经表明决策部门对传统商业银行的政策性保护,将不再持续。对此,尽管国有垄断特征明显的传统商业银行一直以来都心存侥幸,就在上周,市场还传出中银协拟出台“明为强化管理,实有封杀之嫌”的相关规定。

  对于早已今非昔比的我国银行业,不应再心存侥幸。与上世纪90年代末普遍资不抵债的窘状相比,经过财政注资、坏账剥离和改制上市的我国银行业,已经在政策雨露的滋补下,变得日益体胖腰宽,截至目前,我国银行业总资产已高达150万亿元,且近年来,16家上市银行的利润总和,更是占据到A股全部上市公司总利润的半壁江山。

  如果说,在10年前,面对体质相对虚弱、且需偿还财政旧账的银行业,还能以此为借口,实施政策性利差保护、抑制民间金融和金融创新的话,那么,面对规模日渐庞大且暴利空间巨大的当下银行业,显然,当下决策部门不仅不能再予以政策性保护,反而更应通过鼓励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创新,以倒逼传统商业银行进行“减肥增效”。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强大冲击,传统商业银行更不能心存侥幸。以余额宝为例,其不仅借助技术平台优势,拥有交易快捷、提取方便的特点,而且能够以其活期存款的形式,给予持有人超出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这也是余额宝上线短短8个月,其资产规模就接近一般股份制银行的根源所在,余额宝当下资产规模已高达近5000亿元。

  事实上,传统商业银行不仅应向余额宝学习互联网技术应用,更应向其学习“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对客户的选择上,余额宝不嫌贫爱富一视同仁,对收益比例的核定上,余额宝亦实行均等规则,不像传统商业银行那样,将一般性存款与同业存款和协议存款之间分出等级。

  就当下而言,央行行长周小川对余额宝的明确肯定,等于变相表明,决策部门对传统商业银行的政策性保护,已进入彻底告别的阶段。而在决策部门的观念转变之下,我们可以预期,未来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冲击,只会越来越大,民资银行也会进一步放开(不仅包括数量,也包括经营区域等),存款利率市场化亦必将会到来。

  对此,传统商业银行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与其被动等待图存,不如主动创新对接。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