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九三学社中央:探索土壤修复市场化机制

2014年03月04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三学社中央:探索土壤修复市场化机制

  九三学社中央日前提交提案建议,土地污染防治应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尽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表示,土地污染防治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建议设立土壤污染管治区,由地方政府负责,对区域内受污染土地进行管护、治理,不适合农业种植的限制种植;同时,为了不让土壤污染状况进一步恶化,应限制一些工业活动,并建立土壤污染档案库,对污染土地进行连续跟踪。应当尽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与土壤修复的国家技术标准。

  此外,尽快明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理顺管理体制,从源头减少污染;建议成立由环保部门牵头管理的专业化土壤修复管理平台。建议加强重金属污染源解析研究,明确污染源排放清单,定量识别污染来源,实现源头管理。同时,加大民间资本注入,建立相关的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基金,减轻融资压力,探索土壤修复的市场化机制,发展土壤修复相关产业。

  九三学社中央还建议,成立城乡一体的市、县、乡、村四级受重金属污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土地产权交易市场和流转信息网络,探索更为安全、经济的重金属污染修复方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