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上海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及失信惩戒制度

2014年03月03日20: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及失信惩戒制度

  从3日召开的上海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正在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及失信惩戒制度,让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没有市场、无法生存”。

  上海市安监局人士说,政府不应更不能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替代者和担保者,必须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法定代表人的第一责任。上海正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和失信惩戒制度,将企业安全状况与项目核准、用地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税收、工伤保险、安全责任险等方面挂钩。

  据了解,去年上海已建立了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平台,制定了8项信用制度规范、4项信用标准。今年将进一步发挥信用体系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中的作用,完善“安全生产行业监管业务信息系统”和“行业单位安全生产诚信共享系统”,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和安全生产信用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共享的力度。

  此外,上海正在加强源头管控,对重大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强化安全的市场准入标准,从源头上防止增加新的不安全因素,防范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上海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当规划设计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安全规定,不能无底线地照顾投资方的利益和土地收益而忽视地区安全。否则,一旦造成重大隐患或引发事故,将依法严肃追究规划设计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今后,上海在安全生产的执法检查中,将更多地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重视“抓早抓小”,决不能因为治违力度不够或者对违规违章行为放任自流而养痈遗患、酿成事故。(记者李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