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浙江玉环推“自助式”养老 空巢老人过上群居生活

2014年03月02日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玉环推“自助式”养老 空巢老人过上群居生活

浙江玉环推“自助式”养老空巢老人过上群居生活

老人在老年安置房中聊天。 陈窍 摄

  当下,随着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2日,记者了解到,浙江台州玉环尝试“自助式”养老,在村中建起老年安置房,除了卧室、厨房、卫生间,还配有活动室、健身房等,当地不少空巢老人过上了群居生活。

  2日,玉环县干江镇白马岙村老年安置房中,70岁的老人林素青做完体检,该镇卫生院医生夸道:“阿婆,血压控制得不错,还要继续按时吃药。”

  “你们常看我,我哪会忘呢。”林素青送别医生,转身走进一旁的休闲活动室,加入了热火朝天的下棋、聊天队伍。她说,没搬过来之前,她一个人住在山上的老房子里,孩子在外工作,邻居又住得远,不仅没个照应,想找个人说话都难。

  记者了解到,在干江镇,还有许多林素青这样的空巢老人,如今都过上了有滋有味的群居生活。

  干江镇党委副书记叶兰美介绍,该镇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有近3000人,许多住在山区,生活不便。且当地夏季台风多,老人住在农民自建房中,很不安全。

  为此,该镇自2008年起推行“自助式”养老,在该镇木杓头村试点建起了老年人安置房,已有100多位老人入住。

  所谓“自助式”养老,是指将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的空巢老年人安置到集中式住宅区生活。由于老人具备一定生活能力,因此不需要特别看护。而老人们一同生活,也可避免独居的孤单。

  2012年7月,该镇投资450万元建造的白马岙村老年人安居工程竣工,包括林素青老人在内的113位空巢老人搬下山,住进了新家。

  林素青告诉记者,新家宽敞明亮,除了卧室、厨房、卫生间,还配有活动室、健身房等。更重要的事,这样的群居生活解除了他们以往的孤单。

  同时,搬入新家后,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也有了更多的保障。干江镇党委副书记叶兰美介绍,每个月都会有医生来到老年安置房,为老人免费体检,并向他们发放抗高血压药物。

  记者了解到,只要年满60周岁,有入住意愿的老人都可入住老年安置房。每位老人一年只需缴纳200元房租费,低保户还可减免。

  那么,老人安置房的建设费用来自哪里?

  叶兰美告诉记者,安置房的建设资金主要由村里自行解决,其中的30%可通过政府补贴获得。接下去,该镇将进一步推广这种“自助式”养老模式,但目前遇到了土地有限和资金不足的问题。

  “我们正在想办法应对,比如有两三个村提出了共同建设老年人安置房,这样就可以节省土地和资金。”叶兰美说,同时他们也在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财政支持。(见习记者 李梦清 实习生 吴闻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