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程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百姓受益

2014年03月03日12: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百姓受益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姜俊吉 周楚卿)2014年3月3日, 全国人大代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新生儿耳聋筛查、生物芯片产业等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生物芯片的公司性质比较特殊,您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又是公司总裁,您怎么理解,或是权衡您的身份和位置?

  [程京]:我们这个单位是国家做的一个试点。当时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军事科学院抽调一批人建这个中心。按照产业来经营,自负盈亏,注重成果转化。对我本人来讲有这样的头衔,第一个意味着我们的成果转化可以加速,审批程序等机制上的环节可能就很少了。从实际成果来看,确确实实是这样。我们到现在,研究成果已经有将近200项专利在全球获得授权。在这200项左右的专利转化过程中,有超过50%的专利获得了转化,而平均的转化率是10%到20%,所以说这个转化率是相当高的。

  但是对个人来讲,可能就比较累一些。最初的时候,清华给我们定了一个两边全十,学校教学科研全时,我要给学校上课带研究生,国家中心和博鳌集团公司这边也是全时,所以每天至少工作16个小时,从35岁开始,到今天我已经51岁了。

  [主持人]:您35岁就开始承担项目了?

  [程京]:对,所以我就觉得时间不饶人,干到现在也确实挺累的了。

  [主持人]:那您是年轻的带头人,可以把我们清华更多的才子带出来,也让我们更多的科技产品转化得更快,我们的老百姓能够获益。

  [程京]:确实也是,不光是清华,华中科技大学也有一批学生在学校期间做我们需要的转化的课题。他们学生期间接触工业项目,毕业之后很自然到这工作。我们经常说从学生到将军,慢慢慢慢一批人成长起来,有的成为我们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比如我们的技术工程转化院的院长,技术和管理两方面我们都是这样一批一批培养出来的。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