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州市直部门预算首晒会议费:从三公到“四公”

2014年02月25日19: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市直部门预算首晒会议费:从三公到“四公”

  从“三公”到“四公”:广州市直部门预算首晒会议费

  广州市直部门即将要向社会公开的2014年部门预算不仅要晒“三公”经费,还要增加第四“公”:会议费。广州市财政局25日在其官网公布了2014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范本,首次要求单列会议费。

  22日闭幕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2014年预算草案,并通过了《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预算监督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的新《办法》规定,各部门应当在市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算。

  根据范本,各部门须说明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会议费的预算金额、主要用途、以及与上年年预算相比,金额的增减情况,并解释原因。

  根据总预算安排,广州市本级各部门2014年会议费总额超过2.26亿元,比2013年的2.9亿元下降超过22%。而本年度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79亿元,可见,第四“公”是一笔较大的公务消费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后,市民将可以清晰看到109个部门各自的会议费、会议数量和内容等详细信息,市民将可据此判断会议是否开得必要、是否存在铺张浪费。

  在“三公”经费公开方面,也有了更加细化的要求。比如,因公出国费、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接待费每一项都要求与上年的预算金额做对比,并说明原因;公车购置费需要说明购置了什么类型的车、购置了多少辆等。(记者叶前)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