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微博文明发声是网络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2014年02月24日16:05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博文明发声是网络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21日,广东卫视知名主持人王牧笛陪女友去打点滴,因为护士连打四针才找准血管,他发微博称“我也想拿刀砍人”。当晚,王牧笛删除微博并公开道歉,但这则微博还是引发了巨大风波。22日中国医师协会公开谴责,要求广东卫视“责令其下课”。昨晚,王牧笛再次发微博道歉,并希望通过此事,医患双方能多些理解和沟通。(2月24日京华时报)

  道歉,当然应该!这是必须的。中医师协会的公开谴责,更应该!绝对不能让这种微博野蛮泛滥!至于最终对这位主播进行如何处罚,那是管理部门的责任,不过,仅仅道歉绝对不够。

  网络时代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器,作为网民,应该有文明担当,网民微博应该传播文明,应该承担责任,尤其是名人微博有名人效应,更应慎言谨行,绝对不能成为个人的泄愤池。

  护士找不到血管,这是护士的职业素质问题,可以通过正规渠道投诉,可以申请换护士,但是,不应该微博野蛮发声,这是对护士个人权益的侵犯,这是微博灵魂的失落,这是对网络文明的亵渎,这更是名人社会责任的丢失。作为本人,应该公开向护士道歉,应该自我惩罚。作为微博管理者,应该采取措施,杜绝野蛮微博发声;作为部门管理者,应该对这样的现象认真剖析,制定防范措施。

  当前,我们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现实中的,也是网络上的,网络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重要,如何在网络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文明课题。如何弘扬呢?三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网络管理者要制定举措,禁止野蛮发声,禁止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东西;二是网民自己,应该自我反省,提高素质,自觉在网络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部门管理者,要教育好公民,做一个文明网民,做一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民。

  我们的时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这个时代的精神支撑,是这个时代的精神力量源泉,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是践行者,我们每个网民都应该是弘扬者,这是公民责任,这是网民担当。

  学会微博文明发声,这是对网络文明负责,这是对社会担当负责,这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时代负责,这是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负责,当然,这也是对自身形象负责。(殷建光)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