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2014年春运收官 超36亿人次实现"周期性迁徙"

2014年02月24日15: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春运收官 超36亿人次实现"周期性迁徙"

  2014年春运收官 超36亿人次实现“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

  2014年中国春运24日落下帷幕。大潮褪去,车站、机场告别摩肩接踵,车票也渐渐不再“一票难求”。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超过36亿人次实现“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

  根据交通部初步统计的数据,春运40天,全国公路发送旅客约32.6亿人次,同比增长6%;民航运送旅客4407万人次,同比增长15.7%;水路运送旅客约4200万人次。

  全国铁路40天发送旅客约2.66亿人次,比此前预测多运约1000万人次,增长约12%。其中,2月6日(农历正月初七),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835.7万人,比去年春运最高峰日多发送93.1万人,创历年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交通运输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蔡团结说,春运难,难在运量太大,大到超过运能的支撑;春运难,还难在单向运输,数以十亿计的客流节前从东部向中、西、北部单向流动,节后返回。

  这一难解的题目即使不易破解,却在公路、铁路、民航、水运运输系统等各方合力下,最大限度保障了旅客出行。

  事实上,必须面对的是,春运客流总数在未来20年内仍将持续呈现增加趋势。春运客流量未来突破40亿人次,可能不久即会到来。

  从1954年起中国有了春运记录,但那时的客流只有2300万人次。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后农民进城务工的兴起,春运成为社会现象。此后,春运呈现旅客运输量直线上升的趋势。

  1984年,全国春运有5亿多人次客流,1994年突破10亿,2006年突破20亿,2012年突破30亿,客流量增长幅度呈现逐年加快的趋势。

  “春运客流人数持续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城镇化不断发展、农村劳动力逐渐转移的事实,是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现象,应该正确看待。”多年从事春运工作的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晓明分析。

  春运的核心是回家团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认为,春节的核心是人性,我们应在如何人性化地办春运上做文章。那就是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想旅客团圆之所想,急旅客团圆之所急。

  让春运走得更好,首当其冲的仍然是交通运输行业。杨传堂指出,从挖掘现有运输工具潜能角度看,要缓解春运难,需要各种运输方式“握指成拳”,铁路、公路、航空、航运尽快形成网络,形成便捷通道,释放春运的压力。(记者齐中熙、林红梅、樊曦)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