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发布:主动公开仍不理想

2014年02月24日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发布:主动公开仍不理想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 陈郁)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今天发布的《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指出,2013年,国家继续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政府透明度,但主动公开仍不理想,依申请公开有待规范。

  蓝皮书指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政府机关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早已有明确的要求,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实践中,大量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要么不公开、要么不能全面公开、要么不能及时公开、要么公开了难以查找;依申请公开方面,仍存在着保密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亟待清理、政府机关处理申请不规范,各地方、各部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标准迥异,本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却以五花八门的理由拒不公开等问题。

  蓝皮书同时指出,根据2013年对55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估,政府信息公开在如下方面的亮点值得关注。

  ——目录建设更加规范,在集中发布政府信息、提升政府信息获取便利性方面的作用日趋明显。绝大多数政府网站都配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其中,31家省级政府的门户网站全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且配备了目录信息链接。55家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54家、49家较大的市政府中有48家都提供了较为完善的目录。目录设置情况较2012年进一步改善。

  ——众多领域的主动公开成效斐然。以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的公开为例,2013年有13家省级政府和14家较大的市政府提供了草案征集栏目;24家国务院部门、11家省级政府和13家较大的市政府提供了2013年的规范性文件草案信息;36家国务院部门、15家省级政府和23家较大的市政府针对规范性文件草案提供了相应的征集渠道。公开水准明显优于2012年。

  ——不少政府网站更加重视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如宁波市环保局网站将网站分为公民站、企业站、环保站,有针对性地公开信息、提供服务,公示信息图文并茂、简洁明了。陕西省环保厅提供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报平台查询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验收信息。大连市环保局对于建设项目环评与验收信息分市辖区公开,等等。再如,部分政府部门在规范性文件设置及草案设置上更加人性化。例如,海关总署、哈尔滨市政府的网站发布的政策解读与规范性文件相配套,内容完善且清晰明了,方便群众阅读。海南省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按月发布,信息全面整齐。吉林市提供了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网站,使得规范性文件栏目更加规范,从而方便公众获取。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