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特写:从拉萨朝佛归来的热保一家

2014年02月24日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写:从拉萨朝佛归来的热保一家

  中新社西宁2月24日电 题:从拉萨朝佛归来的热保一家

  作者 胡友军

  2月24日,中国“大迁移”——2014年春运的最后一天,青藏铁路起点西宁西火车站显得有些冷清。一大早,候车室里旅客不多,站台上空荡荡的。

  7时45分,当由西藏拉萨始发的K918次列车缓缓停下来时,寂静的站台变得热闹起来,列车上下来的旅客不少是从拉萨朝佛归来的藏族民众。尽管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但并未觉得他们有太多的疲惫,相反,他们脸上更多的是满足和幸福。

  走出站台的热保一家五口来自甘肃夏河,正月初三去的拉萨,“原本想再过几天才回来的,可大儿子的假期到了,要赶回去上班,小儿子过几天也要开学了,今天再去塔尔寺转转。”热保汉语说得很好。

  48岁的热保家住在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椤寺附近。几年前,热保和弟弟索朗次仁一起开了个“藏家乐”,每年接待不少游客和信众,生意算是红火。

  去拉萨前,热保和弟弟在生意上有了分歧,弟弟坚持今年再开一家“藏家乐”,热保坚决不同意“钱赚多少是够呢?家人健康平安最重要。”

  在西藏转了一圈后,弟弟索郎次仁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哥哥答应夏天的时候给他买一辆汽车。

  热保的妻子一直转着手中的经筒,“拉萨很干净也很安静,布达拉宫真是太雄伟了,刚回来又想去了。”

  热保24岁的大儿子嘎布长得十分英俊,在夏河县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以前是父母带着我去拉萨,这两年我上班了,经济上还可以,今年就带着一家人去拉萨朝佛,顺便也转转。”

  “他在雍布拉康还给他女朋友买了一个鸡蛋大的水晶哩!”13岁的弟弟旦正加调皮地揭起哥哥的“秘密”,并嗔怪哥哥,“给我连三十块钱的玩具枪都舍不得买。”

  “那玩具枪也能伤人,你要是把别的小朋友伤了怎么办?我不是答应到西宁给你买最好的足球鞋嘛!”嘎布一把搂过调皮的弟弟。

  嘎布的女朋友是个汉族姑娘,本来是要和他一起去拉萨朝佛的,但走之前不慎扭伤了脚。“她很喜欢水晶,所以就想送一个给她。买水晶的钱其实是我阿爸掏的,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她,今年‘五一’准备结婚。”嘎布说着,竟掏出了要送给心上人的水晶,晶莹剔透。

  正说着话,嘎布来接站的同学到了,“弟弟没有去过塔尔寺,我们一家下午去塔尔转转,明天要回夏河。”嘎布一家收拾行李匆匆出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