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美女富商刘迎霞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未公布原因

2014年02月21日02: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女富商刘迎霞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未公布原因

  刘迎霞

  女,汉族,硕士学位,无党派人士,1972年6月出生。1991年至1992年任哈尔滨市兴达贸易公司部门经理,1992年至1998年任哈尔滨翔鹰装饰公司总经理,1998年至今任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来源:全国工商联网站)

  新京报讯 (记者李超 许路阳)据新华社消息,昨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撤销刘迎霞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并在第四次常委会议上追认。

  昨晚,有关方面未透露撤销刘迎霞政协委员资格的具体原因。此前有媒体报道,在2002年度《新财富》中国400富人榜上,刘迎霞首次亮相就以5亿元的个人财富位列179位。2003年3月,刘迎霞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媒体还曾用“拥有数亿元财富的高学历美女”、“白手起家的全国工商联常委”、“最美政协委员”等字眼形容刘迎霞。

  据全国工商联网站显示,刘迎霞为“汉族,硕士学位,无党派人士,1972年6月出生。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全国青联常委,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不过,截至昨晚10时许,该网站仍显示她是“现任全国政协委员”。

  ■ 释疑

  什么情况会被撤销资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单位和个人,如果严重违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的决议,由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分别依据情节给予警告处分,或撤销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的资格。

  昨晚,一名中部地区县级市政协主席介绍,有时他所在的政协机构会接到来自纪检、司法机关出具的关于当届政协委员涉嫌违纪违规违法的信息通报,需要他来拿处理意见,此时,他们就会在主席会议上审议关于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事项。按照政协章程,政协常委会拥有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权力,但在现实中还有另一规定,就是政协常委会授权主席会议对违纪违法政协委员及时做出处理,主席会议才因此拥有撤销权,但相关决定必须要经过常委会通过才算完成程序,这一步就叫做“追认”。

  据其介绍,撤销政协委员的理由还可以是该委员履职情况不佳,或品行不佳。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