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慈铭奥亚暂停基因检测业务

2014年02月21日03: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慈铭奥亚暂停基因检测业务

  ■ “禁令之下 体检中心仍推基因检测”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 饶沛)昨日,慈铭集团董事长胡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针对两部委叫停“基因测序临床应用”的举措,将全力支持,并已暂停相关基因检测业务。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相关的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出台以前,任何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已经开展的,要立即停止。

  360°基因:不在叫停范围仍可做

  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再次联系慈铭奥亚医院,该院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暂停了基因检测,其他体检可以正常进行。360°基因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仍然可以进行基因检测:“政府规定的是禁止临床基因测序,我们不属于。”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相关部门向该公司发通知要求停止检测基因。“如果我们接到政府通知,会向没检测的客户退款”。该工作人员说。

  昨晚,慈铭集团董事长胡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慈铭集团近两年来在慈铭奥亚医院推出深度体检预防癌症及基因检测等项目,但使用的基因检测项目都是由国家卫计委批准的临床检验基地及成熟技术如PCR、基因芯片等提供,“我们只是负责采集样品,它们主要用于妇科肿瘤及先天耳聋等疾病的筛查及预测疾病风险”;“这些基因检测与文件所指基因测序还是不同的”。

  不过,胡波同时也表示,现有业务是否在叫停范围内还有待权威部门做出进一步指导,在此之前,慈铭奥亚已暂停相关业务。

  美国“基因检测”机构也被叫停

  记者另悉,一家名为“23andMe”的美国网站是开展基因检测业务较早的一家公司,从互联网搜索发现,一些中国人也通过邮递唾液样本的方式在该网站检测过自己的基因。该网站成立于2007年,其最吸引人的服务是提供与基因相关的健康解读报告,比如因基因缺陷导致某种疾病的风险概率。但是目前这项业务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叫停。网站的解释和说明如下:为配合FDA的监管审查,目前我们暂停了健康相关的基因检测,一旦获得FDA的营销授权,将继续为客户提供该服务。网站还表示,2013年11月22日之前完成在线支付的客户,仍可以收到与基因相关的健康解读报告。

  目前,该网站只提供家族基因信息和原始基因数据,但承诺一旦获得FDA授权,将为客户补发健康解读报告。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