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杭州公交专用道划在城市外围 遭省政协委员质疑

2014年02月12日08:5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公交专用道划在城市外围 遭省政协委员质疑

  “新增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的分担率是杭州今年治堵的重要内容,但是必须警惕公交专用道设置上的不合理。”昨天,列席杭州市两会的省政协委员兰兰语出惊人,她说,新增的公交专用道划在城市外围,这不是在治堵,这只是在完成任务。而这样的情况,杭州是存在的。

  兰兰关注“公交优先”已有多年。她连续两年在省两会上都提交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相关提案。而昨天,列席杭州市两会的她,在小组讨论中,再一次把发言的重点对准了这个话题。她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提高公交分担率3个百分点。“在我看来,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兰兰坦言,她自己出门基本上开车出行,很少坐公交车,而她身边的很多朋友也是这样。“等公交有时要很长的时间,换乘也很麻烦,关键是速度慢。”她说,公交快不起来的连锁反应是这样的——公交车吸引力下降,公交出行分担率就难以提高,更多人选择和购买私家车,进一步加剧了城市道路交通的拥堵。

  “站点、线路布局不尽合理,都是人们放弃公交车的原因。”同时,公交专用道设置上也同样存在着不合理之处。兰兰说,其中包括公交专用道高峰时段不专用、路口公交专用道进口道被取消、新增公交专用道设置在城市外围不拥堵的道路上等。

  新增公交专用道设置在城市外围不拥堵道路上的提法,记者还第一次听说。“确实有这么一回事。”兰兰说,以前文一西路上的公交专用道西至古墩路,而去年都划到余杭去了。“古墩路以西路段,车流量相对就小很多了,在这样的地段还有必要划公交专用道吗?它不是真正为了治堵,而只是完成上面交办的任务。”

  所以,对于今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新增公交专用道50公里,兰兰也颇有担忧。“希望增加的公交专用道,建在主城区的主干道上,比如庆春路、中河路等,真正是为了让公交车跑起来。”同时,她也建议政府部门在交通建设资金中安排公交优先建设资金,用于车辆更新、站点建设、优惠换乘等。“保障措施到位了,公交车就能快起来、准起来,老百姓才会愿意来坐、公交出行分担率自然也就能提高了。”

  杭州市治堵办相关人士昨天对此回应说,有的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可能让人感觉太外围了,比如天目山路以西路段。这主要考虑到公交专用道的连续性,以及建设公交走廊的需要。不过,他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新增的50公里公交专用道,他们会“尽可能考虑城市中心区域”。(本报记者 徐建国)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