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制作过程揭秘

2014年02月03日11:46    来源:气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制作过程揭秘

  中国气象报记者 贾敏摄影报道中央气象台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了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1月31日大年初一,记者来到中央气象台亲历了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的制作过程。

图为中央气象台预报员正在制作等级预报产品

  第一步:由天气分析岗人员处理出各个气象站点的烟花爆竹燃放等级

  1考虑安全因素(包括风速、降水等),根据数值预报模式的预报,处理出烟花爆竹燃放等级。其中,风是最微妙的因素,风力过大会影响燃放安全,风力过小,又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2考虑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包括风速、气压场、温度层结、能见度等),根据实况以及数值模式,处理出烟花爆竹燃放等级。

  3 考虑空气质量指数(AQI)实况以及未来天气趋势预报,处理出烟花爆竹燃放等级。

  4 从以上三种方式处理出的烟花燃放等级中取最高值,作为当天某站点的烟花爆竹燃放等级。

  5 根据实况的变化、某站点的地形特征以及预报员的经验,对产品进行订正。

  第二步:由灾害天气预报岗人员对结果进行审核把关,并且与京津冀各个气象局进行沟通。

  第三步:首席预报员对预报结果进行最终审核把关。

  第四步:每天两次对公众发布

  早上7点前发布当天早上8点到次日早上8点的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

  下午5点前发布当天晚上8点到次日晚上8点的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

(来源:气象局网站)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