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见过达·芬奇设计的机器人吗?来科技馆免费参观吧

2014年01月29日05:38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见过达·芬奇设计的机器人吗?来科技馆免费参观吧

  核心提示:

  1月28日,“追寻大师的梦想——达芬奇机械发明与机器人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展示了近百件达芬奇的发明。展览将持续到5月20日,春节期间,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1月28日,重庆科技馆,市民正在参观达芬奇画的《蒙娜丽莎》。

市民在飞行展区参观达芬奇设计的滑翔伞。

  重庆日报讯 (记者张亦筑)很多人都知道达芬奇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家,《蒙娜丽莎》就出自他之手,可你知不知道,他还是一个“科技狂人”,拥有大量的科研成果,其中包括目前发现的全世界第一个机器人!1月28日,“追寻大师的梦想——达芬奇机械发明与机器人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展示了近百件达芬奇的发明。展览将持续到5月20日,春节期间,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市科协、市科委主办,并得到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所有展品均由意大利传统工坊通过解密达芬奇现存的手稿,后经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公司采用达芬奇时代的工艺和相似材料复原制作而成,涉及工程机械、飞行机械、军事机械、解剖学研究等领域,力求还原500年前达芬奇的创意构想,保留展品的历史文化意蕴。

  利用风能和水能

  机器人能摇头、张开嘴巴、挥手

  作为科学家、发明家和工程师的达芬奇,最引人瞩目的成果无疑是他设计的机器人,也是目前发现的全世界第一个机器人。

  在科技馆临展厅,记者看到,机器人完整的内部机械装置,是由铁质和木质的框架复原而成。“达芬奇的手稿让人非常困惑,很多是以零部件的形式呈现的,像是对机械钟的研究。因此,在重建达芬奇设计的机器人过程中,我们参照了15世纪塔楼机械钟的设计,制作组装了机器人的内部结构。”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公司中国运营经理范锦鑫告诉记者,由于是采用达芬奇时代的材料进行复制,即以木头和绳索为主,最早的模型因摩擦阻力造成绳索濒临断裂,机器人很“笨拙”,动作很缓慢,能运动的时间很短。经过对达芬奇手稿反复研究,好不容易才解决了这一问题。

  为了让机器人更接近“人型”,达芬奇还专门为机器人设计了多款有钢盔的盔甲装,“现场展示的这一款盔甲就是15世纪在意大利米兰的典型代表,机器人的内部机械装置就置于其中。”他说,利用风能和水能,达芬奇的机器人可以做摇头、张开嘴巴、挥手等简单动作。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