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香格里拉大火原因查明:系取暖器使用不当

2014年01月18日12: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格里拉大火原因查明:系取暖器使用不当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月11号凌晨发生在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火灾原因已经查明,相关的财产损失评定也正在进行。

  调查组进行了现场勘测,外围调查和寻访目击证人察看监控录像,并将痕迹物进行了检验,对物证进行鉴定,认定此次火灾的起火点是位于古城中的如意客栈的经营者唐英的卧室。监控录像也显示1月11号零晨1点13分,发现其卧室内有明火。

  据独克宗古城火灾应急救援指挥部1月17号确认,这场大火的原因主要是唐英在卧室内使用五面卤素取暖器不当,入睡前未关闭电源,引燃了可燃物,引发火灾。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唐英已经涉嫌失火罪,目前公安机关已向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警方告诫,像漓江古城、大理古城,因为天干物燥另外天气比较冷,很多人使用取暖器,在入睡前一定要关闭取暖器,避免导致火灾造成损失。

  目前据统计,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过火面积为98.56亩,占香格里拉县城建成总面积的0.33%,占古城核心区保护面积的17.81%。经过全力的抢扑,保住了国家级的文物,红军长征博物馆、州博物馆、大龟山大佛寺、吉祥胜利幢、金龙街民居群、白鸡寺等国家、省、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大火烧毁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有5个。火灾发生以后,云南省依托具有法律资质的司法鉴定中介机构对火灾的损失进行了评估鉴定,相关机构根据执法操作规范和香格里拉住建部门提供的古城的遭损房屋的的平面图以及房屋烧毁面积,对烧毁程度和状况进行了现场勘测,确定火灾的烧损房屋面积为59980.66平方米,火灾造成的房屋财产损失为8983.9308万元人民币。此次火灾的烧毁面积比较大,可燃物比较多,现场物品基本烧毁。加上火场古城经营商铺比较多,商品的种类比较繁杂,中间的关系也比较复杂,因此在财产损失的评估鉴定方面,还面临很多的困难。目前相关的部门还在进行紧张的财产评估鉴定损失工作。(记者李健飞)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