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孙壮志:党委主体责任意味着一把手要特别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2014年01月17日09: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壮志:党委主体责任意味着一把手要特别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曹滢 底东娜 李莹)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刚刚在北京落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于15日发布。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壮志参加了这次全会,16日晚间,孙壮志走进《新华访谈》栏目,为网友解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孙壮志说,就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来说,党委一把手要特别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切实把自己的主体责任明确下来。

  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中提到,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两种责任”的要求,是否为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好实施责任追究指明了方向?

  孙壮志说,这次全会总书记通过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就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来说,党委一把手你要特别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切实把自己的主体责任明确下来。这次提得很实,比如你作为党委一把手你应该承担的是什么责任,比如你选人、用人、班子建设,在整个工作当中包括执行各方面规定“三重一大”的议事规则方面是不是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另外这里面特别提到一些部门怎么发挥作用,包括统战部、宣传部怎么更好地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当中去,根据自己分管的责任承担你自己的责任。

  孙壮志说,从纪委来说就很明确,就是要体现监督的责任,我通过执纪、查办案件,更好地发挥监督者的作用。另外就是在监督过程当中体现相对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怎么样提升一下,这样使纪委的监督真正落实到位。过去纪委都参加各种议事协调机构,从中央和地方来说都存在,比如各种各样的小组,各种各样的协调机制,很多都让纪委参加。这次我觉得中央纪委明确地提出来了,比如他从参加议事协调机构,过去参加125个,现在减少到14个,它更多地聚焦在自己的主业上,我就是监督和问责,我觉得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从我们党委来说就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更加重视,从纪委来说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重点和重心,这样就会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得越来越深入、走得越来越稳。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