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河北将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和盐碱地增产粮食30亿斤

2014年01月17日09:0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将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和盐碱地增产粮食30亿斤

  新华社石家庄1月17日电(记者 白明山、李俊义)到2017年,河北省将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和盐碱地,计划实现粮食增产30亿斤。

  记者从16日召开的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了解到,2013年河北省粮食播种面积9473.81万亩,比上年增加20.25万亩,总产673亿斤,比上年增加23.68亿斤。通过科技支撑及多方努力,河北粮食生产实现了“十连增”。与此同时,受土地资源条件约束,粮食增产难度越来越大。河北省将通过改造盐碱地及中低产田,找到粮食增产的突破口。

  据了解,受淡水资源匮乏和土壤瘠薄盐碱等因素制约,环渤海山东、河北、天津、辽宁三省一市中,有4000多万亩中低产田和1000多万亩盐碱荒地。2013年,科技部、中科院在这一地区联合启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河北省在这一地区约有3500万亩耕地和700万亩盐碱荒地,开发潜力巨大。

  “渤海粮仓”河北项目区主要包括低平原区和滨海平原区。低平原区主要包括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四市的44个县市,滨海平原区主要包括沧州的黄骅、海兴,唐山的唐海等县市,计划到2017年增产粮食30亿斤。

  河北还将建设中低产田改良种业基地,以河北南皮核心区为主,建立耐盐优质小麦、玉米良种繁育及示范基地,形成辐射黄淮海主要粮食生产区的种业创新和生产基地。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