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东副省长:要把省科研专项资金压到200项以内

2014年01月16日15:3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副省长:要把省科研专项资金压到200项以内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1月15日参加了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科技组的分组讨论时表示,目前科研经费资金的管理存在很多问题,今后要加强管理。

  徐少华表示,法治型的政府很重要。“现在的社会风气是,如果担心遇到不公正,自己就首先去找人。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很大,有些资金审批不按规则,反倒是按人情批。政府应该划清边界。”那么,应该如何加强对科研资金的管理?

  在徐少华看来,首先申请要公平。徐少华说,基础性和应用性的科研应该适当分开,大家都有资格进行申报。外资企业不能申请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基础性研究,但总体上,科研经费申请的条件要公开,“比如有50项科研经费的话,广东省内所有的科技法人都应该有资格申报。”

  其次,信息要公开。无论是项目的总金额、分项目、申请资格、中标信息,都要公开,“不能找熟人,找人关照就拿项目。”他举例,有的假冒公司,随便搞个公章就到科技厅拿钱,拿到钱以后公司就散了。“信息要公开,大家要能查阅。科研资金是纳税人的钱,(申请人)拿了这笔公共资金,纳税人有权知道去向。做不到公开就停发拨款,我们现在已经停发了7个月的科研资金拨款,最近才稍微松动一点。”还有程序要规范。“哪一笔钱要公开竞争、哪一笔钱要经过什么程序,不能由个人说了算,也不能由一个处室说了算,变成个人的领地。”

  徐少华称,科研资金每一分每一厘都是人民辛苦创造得来的,政府要帮忙看着、管着。“今年,我们已经大量清理了各种科研项目。全省七八百个专项,我们要把省的专项压到200项以内,把专项资金额度压到40%以内。此外,今后拨付到每个市县的钱要增加一般性的转移支付,减少企业跑厅局要钱的现象。”(记者唐珩)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