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农奴后代成为西藏社会“领导层”

2014年01月12日16: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奴后代成为西藏社会“领导层”

  新华网拉萨1月12日电(记者王恒涛、秦亚洲、张京品)12日,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集在拉萨,审议、讨论自治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总数1000多名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藏族占绝对多数,他们是西藏各个领域的优秀人物和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

  对西藏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等自治区重大事项,他们提出建议甚至批评。实际上,他们是西藏社会真正的“掌权者”。

  “这些西藏的社会精英,绝大多数都是农奴的后代。”西藏大学藏学研究所所长次旦扎西说,“农奴后代已经成为西藏社会的‘领导层’。”截至2013年10月,自治区政府26个组成部门中,25个部门的党组书记或厅局长由藏族担任。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农奴的后代。

  在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由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组成的农奴主阶级控制,农奴是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的对象。次旦扎西说,在封建农奴制下,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人都属于农奴阶级,他们世世代代沿袭祖辈的“身份”,没有任何改变身份的机会和渠道。

  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曲尼杨培说:“我是农奴后代。先辈们做梦都不会想到,他们的后代不仅不再是农奴,而且会成为一个厅级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

  担任自治区藏医院院长14年的占堆,1946年出生于仁布县一个农奴家庭。占堆说:“尽管我爷爷和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医生,通过医术使很多人摆脱了疾病的痛苦,但是农奴的身份就像影子一样永远也甩不掉。如果我在旧西藏,只能重复他们的命运,更别提管理藏医最高学府。”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及其法律制度。昔日在法律上毫无地位的农奴,从此享有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己管理本地区民族事务的政治权利。

  我国的法律明确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政府的其他组成人员,应当合理配备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员。

  次旦扎西说:“受到法律保护和制度保障的农奴后代,在这片他们的祖辈曾经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命运的土地上,已经成为优秀的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医学家……”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