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土部:京津沪琼等地可供开垦的未利用土地已近枯竭

2013年12月30日11: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王泽)今天上午,国新办就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举行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显示,从1996年到2009年13年间,我国耕地仅东南沿海5省市就减少水田1798万亩,相当于减掉福建全省水田面积。而北京、天津、上海、海南等地的未利用土地已近枯竭。

王世元介绍说,从优质耕地减少的情况看,13年来全国城镇用地增加是比较快的,优质耕地减少得多。13年间,城镇用地增加4178万亩,占用大多是优质耕地。仅东南沿海5省就减少了水田1798万亩,相当于减掉了福建省全省的水田面积。从补充耕地的能力和质量看,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上海、天津、海南、北京可供开垦的未利用土地接近枯竭,江苏、安徽、浙江、贵州等省也都很有限,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充难度很大。同时,虽然十几年来基本实现了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但占近补远、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问题客观存在,或者说比较普遍。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唐述权)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