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增强殡葬改革法制保障

民政部将推动尽快修订《殡葬管理条例》

2013年12月28日05: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潘跃)记者从民政部近日召开的三个殡葬改革座谈会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民政部将推动尽快修订《殡葬管理条例》,并推动建立和完善殡葬违法行为治理、党员干部丧事活动中违法违纪行为查处等具体规定,增强殡葬改革的法制保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从殡、葬、祭及宣传引导等方面,对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为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民政部近日在北京相继召开城市居民、农村村民、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各界对《意见》的学习体会和对殡葬改革的意见建议。

  与会的居民、村民代表和专家学者认为,《意见》是新时期深化殡葬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对促进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多位专家提出,为推动《意见》贯彻落实,各地应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使《意见》更具操作性,防止变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明辉则提出,此次出台的《意见》要求加大投入,重点完善殡仪馆、骨灰堂、公益性公墓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应以此为契机,改善火葬设施,推广应用火葬场污染控制技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意见》为法制殡葬、绿色殡葬、惠民殡葬、现代殡葬提供了强大支撑,民政部将广泛吸收专家学者及各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引导制定生态安葬奖补等奖励政策,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推动深化殡葬改革。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8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