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河北陕西举行座谈会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一批图书和影视作品面世

2013年12月26日03: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石家庄12月25日电 (记者李增辉)12月25日上午,河北省在平山县西柏坡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追忆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崇高风范和与河北、西柏坡的不解之缘,表达了对伟人的无限敬仰、深切怀念。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召开这次座谈会,既是缅怀伟人、重温教诲,也是自我教育、砥砺前行的一课。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就是在河北。执政之路就是赶考之路,这是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提出的重大命题,也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永恒课题。如何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是在新的“赶考”路上需要回答好的总考题。我们要不断学习领会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深邃思想和战略考虑,牢记使命、答好考题。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时刻做到艰苦奋斗、夙夜在公,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据新华社延安12月25日电  (记者薛天)12月25日上午,陕西省在延安枣园宾馆举行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在会上热烈发言,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追思他为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的发展进步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现了国共合作、团结对外、一致抗日,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在这里,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延安精神也在这一时期逐步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至今仍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

  提及1946年在延安大礼堂为毛泽东同志表演文艺节目扭秧歌,80多岁的刘泽民仍旧激动不已,“毛主席笑眯眯地看着我们表演,一边看一边还和周围的人拉话。他是那么的亲切,和群众的心离得好近。”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座谈会上表示,纪念毛泽东同志,就是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提高党员干部修养的“压舱之宝”,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敢担当、勇负责、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白瀛)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一批图书和影视作品先后面世。

  中央电视台、湖南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50集电视剧《毛泽东》,时间跨度从1901年到1949年,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反映了毛泽东领导党和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贡献,表现了毛泽东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思想、品德、风范,塑造了毛泽东作为人民领袖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的形象。

  潇湘电影集团公司出品的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讲述了毛泽东和人民艺术家齐白石交往的故事,表现了毛泽东与老艺术家的深厚情谊;动画片《少年毛泽东》讲述了少年毛泽东在韶山的求学和生活,表现了他少年时代的优秀品格和远大志向。

  重点图书有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撰写的《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等4种理论研究著作;有著名编剧王朝柱创作的《寻路》、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刘金田撰写的《伟人故事: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等4种通俗读物。

  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版的《毛泽东文献》U盘电子书收录了毛泽东选集、文集、单行本、书信、诗词、照片、手迹,以及毛泽东年谱、传记、纪念邮票等。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6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