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家林业局通报18起严重违法占用林地项目

土地开发整理和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林地流失重要原因

2013年12月25日15: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顾仲阳)国家林业局在京发布了2013年全国林地管理检查情况,并通报了甘肃省永昌县河清滩1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等18起严重违法占用林地项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表示,对这18起严重违法占用林地项目,国家林业局将重点督办,督促整改。对林地管理问题严重且整改不到位的县,将取消所在省使用国家林地备用定额的资格,并暂停该所属市(地、州)占用征收林地项目审核审批。

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郝燕湘介绍,2013年,国家林业局对全国的林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查处违法违规占用林地295项,面积1564.8公顷,其中建设项目276项、面积623.0公顷,土地开发整理6项、面积812.1公顷,毁林开垦13起、面积129.7公顷。

张建龙介绍,从检查和通报的情况来看,我国的林地管理面临着巨大挑战,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乱占林地现象依然严重。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对招商引资项目“大开绿灯”,导致大量违法占地,土地开发整理和工业园区建设已经成为林地流失的重要原因。

私挖乱采现象严重。抽查发现采石采况等违法项目79项、面积是146.7公顷,占抽查违法项目总数的28.6%、面积占到了23.5%。

毁林开垦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突出。一些地方为了各自的利益,与不法商户、承包户签订一些合同,造成了大量林地的流失和森林资源的毁坏。

这18起严重违法占用林地项目分别是:

一、甘肃省永昌县河清滩1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5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永昌县非法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62.9534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二、甘肃省永昌县金昌物流中心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3月以来,未办理未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永昌县非法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10.4910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内蒙古太西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青海省大通县兰新铁路甘新段LXS-5标段弃渣场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1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大通县非法占用国

家级公益林地9.8257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中铁十八局兰新铁路甘新段LXS-5标段项目部。

四、贵州省习水县铜灌口水库灌区工程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3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习水县非法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5.3153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习水县铜灌口水库灌区管理局。

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陆南7号油井开采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9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昌吉市非法占用地方公益林地3.3994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中石油陆南公司。

六、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新七大道建设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7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信阳市非法占用林地3.1994公顷。其中,有林地2.9747公顷,无证采伐林木142.4立方米。违法责任单位为河南煤化集团信阳新栗公司。

七、云南省姚安县采砂场项目

该项目自2010年10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姚安县官屯乡非法占用地方公益林地3.1655公顷,无证采伐林木10.2立方米。违法责任单位为姚安县官屯乡工农箐采砂场。

八、青海省平安县牦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9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平安县非法占用地方公益林地3.1539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青海盛邦混凝土有限公司。

九、甘肃省永昌县农副产品运销加工建设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8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永昌县非法占用地方公益林地2.8000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永昌县佳能农副产品运销有限责任公司。

十、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东新区公租房一期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5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柳州市柳东新区非法占用林地2.7892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十一、广西壮族自治区鹿寨县长岭采石场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12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鹿寨县鹿寨镇新胜村非法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2.7749公顷。

十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1团兴玉砂石料场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10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61团非法占用林地2.6339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兴玉砂石料场。

十三、山西省洪洞县新建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ZNTJ-7标临时占用林地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11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洪洞县非法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2.5706公顷,无证采伐林木25.0立方米。违法责任单位为中铁十一局集团山西中南铁路通道项目部。

十四、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龙泉联发采石场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12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梁子湖区非法占用林地2.5043公顷,无证采伐林木63.6立方米。违法责任单位为鄂州市龙泉联发采石场。

十五、陕西省安塞县王27-42等四口井石油开发临时占用林地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4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安塞县非法占用地方公益林地2.4931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

十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1团天运新型建材厂建设项目

该项目自2011年8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61团非法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2.3166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天运新型建材厂。

十七、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新建铁路兰州至乌鲁木齐第二双线工程甘青段四电系统集成项目房建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该项目自2013年4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肃州区非法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2.2413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中铁五局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

十八、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修建墓地项目

该项目自2012年3月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鄂城区泽林镇余山下村非法占用林地2.1357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泽林镇余山下村委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