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专家:上海应借鉴发达城市经验 提升市民幸福感

2013年12月22日15:2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上海应借鉴发达城市经验 提升市民幸福感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大都市规划研究国际专家咨询会”上,一些专家纷纷建言上海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感,努力将上海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魅力城市”。

  与会专家在介绍国外发达城市发展经验时,都希望上海结合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以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马克·琼斯教授谈到,19世纪,伦敦是雾都。一直到20世纪中叶,伦敦一直受到雾霾、大雾的困扰。当时英国政府制订了相应的法律,就是不允许人们生火取暖,晚上就不会再有烟尘出来。这样一来,就控制了企业的排放,使得空气洁净了很多。这是当时非常重要的一个法律法规。同时,英国在伦敦中心地区收拥堵费已经有十年了。现在伦敦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高速公路。

  德国多特蒙德大学克劳斯·昆茨曼教授介绍说,德国50%的能源可以通过建造和使用绿色的房屋节省下来,以帮助缓解对能源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还鼓励大家使用自行车,建设自行车专用道,推行拼车的做法。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黄志光署长表示,香港虽然是个弹丸之地,但现在全港已拥有24个郊野公园,每年有1300多万人次光顾,让市民在工作、学习之余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吸新鲜空气、闻鸟语花香,舒缓一下紧张的生活节奏。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唐子来教授指出,“一个城市的魅力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好的环境和好的生活方式,如此才能吸引世界上的高端人才。”(记者 张欣平)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