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PM2.5降低率 丰台自加5%

2013年11月30日02: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M2.5降低率 丰台自加5%

2011年丰台供暖所翠林锅炉房旧貌。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昨日,丰台供暖所翠林锅炉房已全面完成煤改气,室内一尘不染。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新京报讯 “市政府要求到2017年丰台PM2.5要下降30%,我们自我加压,把目标提高5个百分点,要下降35%。”昨日,丰台区区长冀岩对媒体说。丰台区环保局负责人还透露,除了市政府下达给丰台区的41项任务外,丰台还增加了如“后园博时代生态治理”等16项额外任务。

  冀岩介绍,对丰台PM2.5“贡献”最大的是煤炭燃烧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等因素,为此丰台将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等方面进行重点治理。据悉,丰台区将对辖区所有燃煤锅炉进行“煤改气”,计划在2015年实现辖区无燃煤锅炉的目标。

  昨日,在丰台区翠林三里小区的翠林供热厂,四台40蒸吨的燃气热水锅炉正在运转,锅炉房内整洁干净,瓷砖地板可映出人影,除了操控室内的几名工作人员,比篮球场稍大的锅炉车间没有其他工人。

  丰台供暖所生产部经理王玄坤说,今年4月开始,该厂将原来的5台燃煤锅炉改造为4台燃气锅炉,供热厂的效率也有所提高,改造的锅炉效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90%,工人数也减少了三分之一,每年能减少用煤3万多吨,减少粉尘排放30余万吨。

  冀岩表示,今冬供暖季,全区煤改电、优质煤替代等项目可削减燃煤约3.9万吨,到2017年,将累计削减燃煤3万吨左右,基本实现无散用劣质煤。

  ■ 相关新闻

  门头沟棚户改造削减燃煤10万吨

  昨日,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在清洁空气一把手访谈上对媒体表示,棚户区居民的燃煤是影响门头沟区空气质量的一大因素,“老百姓‘上楼’就不再烧煤了”。王洪钟称,目前门头沟棚户区3.3万户居民共计10万人搬上了楼房。明年棚户区改造全部完成后,将削减原煤散烧10万吨。

  山区农户也能使用上清洁能源,目前,优质型煤的销售网点已经覆盖全部山区镇,农户买煤的价格会比市场价便宜40%;同时,山区农户的开伙做饭也能使用上平价液化气,每瓶液化气农户只负担50元,其他运营费用及液化气差价则由政府补贴,此举已累计减少燃煤1.3万吨。

  王洪钟介绍,门头沟区计划明年年内在潭柘寺等8个点位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据悉,这套斥资近500万元的监测系统将实时监控空气质量。

  此外,在工业污染的治理方面,门头沟也下了“狠心”,已经关闭了全区所有的270家乡镇煤矿,近两年先后退出8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到2017年累计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22家,转而发展生态节能、金融信息、旅游文化等产业。 新京报记者 赵力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