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他是国家电网随州供电公司营抄工 

“用电有困难,请找左光满”(劳动者之歌)

本报记者 杨  宁

2013年11月30日04: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百姓电工”左光满。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他放弃机关工作,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供电所当一名抄表、收费、维修的营抄工,一干就是15年。为了给变压器降温,他蹲在变压器台架上度过除夕之夜;在他的精神感召下组建的服务队成为“荆楚学雷锋示范团队”……他,就是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随州供电公司电工左光满。

  1995年转业到广水市供电公司工作后,左光满走家串户,每天步行10多里路,走访辖区2000多户家庭;拜小自己13岁的王应林为师,虚心请教,并不断摸索总结经验。1998年,他将自费印制有传呼机号码的卡片送到客户手中,并印上“用电有困难,请找左光满”。现在,所有用户手中都有左光满发放的服务卡。在左光满手中,则有一个记满了用户电话号码的笔记本。只要百姓需要,他随叫随到。15年来,他只过了52个休息日,其中7天是因病住院。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左光满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困难群体义务上门服务700多次。他捐款并定点结对帮扶孤儿程鑫盈,他帮困难家庭无偿支付电费5万多元,其中替2户孤寡老人支付电费长达10年……

  在左光满精神的感召下,随州供电公司组建了以左光满名字命名的“光满服务队”。

  服务队尝试在互联网建立“虚拟服务队员”,注册ID号码,设计卡通形象,回答网友提问,发布停电信息。2013年3月,服务队正式开设了公共微信账号,从电价咨询到安全提醒,从用电报装手续到队员联系方式,党员服务队就在手机微信里。

  光满服务队还积极探索电力“网格化”服务模式,以台区为单位,将用电台区与社区“网格”对接,将台区抄收员与网格管理员结对,依托社区网格化工作平台,为社区群众提供电力知识宣传、电力抢修等服务。

  在随州供电公司,共组建了45支“光满服务队”,1500多名队员先后开展了“光满先锋行”、“光满服务垄上行”等主题活动。

  2001年,均川镇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随即,均川镇的135个配电台区均发现有散居的艾滋病患者。“艾滋致命”、“随时传染”,一时间,艾滋阴云笼罩着小镇。当人们纷纷躲避不及时,光满服务队员按台区一户一户走访艾滋家庭,为他们建立服务档案,促膝谈心,用真情感化病患内心的隔阂。

  10余年间,光满服务队员先后为20余名艾滋孤儿和4名大学生提供资助资金4万余元,资助艾滋病重患村特困户13户,累计资助19户特困群众30余万元。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光满服务队员请队长左光满捎去了一张特殊的明信片,封面是服务队的全家福,背面写着“你用电,我用心,争当光明使者,传递满意服务,做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旁边是密密麻麻的手印,19名队员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为民服务的心意。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