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大庆医调委“说和”解纠纷 医患双方都给“赞”

2013年11月29日08: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庆医调委“说和”解纠纷 医患双方都给“赞”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9日电(记者辛林霞)由医患直接冲突难解决,到通过第三方调解机构化解纠纷,黑龙江省大庆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运行不到一年,通过“说和”已成功调解纠纷63起,成为化解医患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

  以往在医疗纠纷中,医患双方解决问题渠道受限,极易导致双方对立,患方采取“医闹”方式,在医院扯横幅、砸物品,甚至殴打、伤害医务人员等事件屡见不鲜。2013年1月,大庆市在调研考察的基础上,由市司法局牵头成立医调委,在征得医患双方同意的基础上作为第三方免费调解纠纷,进行司法确认。

  “刚成立的时候,知道这个机构的人很少,我们通过媒体、医院各种渠道寻找案源,组织医患双方开展调解工作。”医调委副主任孙艳霞说。

  夜里紧急劝解扬言陈尸医院的患者,最终认定医院责任及赔偿金额,促进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忍受辱骂,与砸毁医院物品、打伤医务人员的患方沟通,最终使医患双方接受调解……一起起医疗纠纷,在医调委的“说和”下得到依法、规范解决,最大程度避免了医患冲突及恶性事件发生。

  由于调解公正,依法认定责任给付赔偿,避免医患直接冲突,医调委逐渐赢得患方和医院的双方信任,社会影响持续扩大。截至10月末,医调委共受理医疗纠纷68起,结案63起,调解协议全部履行。

  “我们对医调委从不熟悉到逐渐信任、依赖,医调委反应快速灵活,调解中立专业,增加了医院和患者解决纠纷的渠道,省去双方不少精力。”大庆油田总医院医务处副主任党小辉说,经医调委调解,医院今年的诉讼量比去年降了一半,医院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预防医疗纠纷上,而非处理纠纷上。

  孙艳霞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为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大庆市司法局将人民调解的重心前移,在巩固道路交通、医疗纠纷、校园纠纷、信访调解、劳动争议等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将人民调解的工作领域不断延伸到物业、房屋交易、保险等行业,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断扩大“说和”的影响力。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