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2014年北京将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

2013年11月26日1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北京将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

北京明年将基本杜绝群租房 加强监管及引导是可行之道

  【导读】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2014年北京将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今天(26日)表示,北京市要对房屋违法出租“出狠招”,即日起开始排查出租房安全隐患,今年12月起进行治理违法租房试点;明年春节前开展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调查。2014年北京将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外来务工人口的不断增加,群租现象在北上广一些大城市十分普遍。在北京,类似“80平方米的出租房居然住了25个人”,“群租房埋藏安全隐患”等新闻不断见诸报端,随之而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群租禁令。最近的一次是7月,北京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北京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过2人,不得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出租。然而这样的禁令执行起来难度很大,群租只能用屡禁不止来形容。

  不可否认的是,群租市场的大量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治安、消防和安全隐患。但是客观地讲,谁不想有个舒适温暖的家呢,可是这两年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租金也在不断上涨,动辄2、3千元的房租远远超过了很多低收入北漂的承受能力,选择群租也是无奈之举。

  现在北京市又表示要在2014年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听起来是件好事,但是杜绝了群租,让工作在市区的低收入群体住到哪里去呢?一纸又一纸的禁令难免有“懒政思维”的嫌疑,与其禁止,倒不如完善现有法律,在细节上规定群租的配备标准,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和引导,而进一步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住房的建设和供应才是治本之道。

  北京市整治群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次北京市说了狠话,要在2014年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北京的房租价格有多高?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北京房租价格从09年3月起,连续52个月同比上涨。在9、10月份租金涨势稍有放缓的情况下,10月中上旬,某大型中介的月租金均价是3613元/套。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如果强制执行禁止群租的话,不是说做不到,但意义不是太大。如果说今年或者两、三年内能够把租赁市场治理好,这样的目标可能更切实一些,因为群租的现象是由于现在适合中低收入者租住的房源不足。

  在房租居高不下的今天,杜绝群租说起来容易,难的是让这些低收入北漂住到哪里去。在我国香港和欧美发达国家,也有群租现象,但是他们更注重监督和管理。韩世同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加强监管和引导是可行之道。

  韩世同表示,目前我们监管起来的难度很大。出租房屋的户主并不向有关机构报备,群租也没有向居委进行申报,如果我们制定一定的制度,要求出租房屋必须履行一定的程序,这样就可以实施监管。

  有观点认为,北京的人口承受能力有限,杜绝群租导致居住成本上升,可以让一部分人口流出。韩世同说,这种观点有一定代表性,但引导人口流动有很多方面的措施,显然要比这样一种釜底抽薪或者是通过限制居住的环境和条件来驱赶北漂一族更好。北漂一族为北京的劳动力资源,和提供各种优秀人才等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需要综合引导。

  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增加廉租房、公租房的供应,让常年工作生活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北漂居者有其屋,这才是治理群租的治本之道。韩世同认为,可以适当考虑将小产权房转化成合理出租的资源。另外,开发商可以开发一些用于出租的租赁性住房,可以按照政府固定的户型、面积,把住房间隔成比较小的单元。另外,可以允许一些有需要的单位,多建一些集体宿舍。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群租房这个问题才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