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西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工作启动

2013年11月26日11:20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工作启动

  昨日,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自治区广电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西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工作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广西的新闻采编工作人员即将参加“全国记者首次国考”。

  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在2014年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之前,对全国新闻单位的新闻采编人员开展岗位培训和考核。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五次换发新闻记者证,全国25万新闻采编人员将进行岗位培训和统一考试,被媒体和业内称为“全国记者首次国考”。

  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和自治区广电局也明确了培训的内容和重点。此次培训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编写的材料和教学片为主,重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伦理、新闻法规、新闻采编规范、防止虚假新闻6个专题和我国主要新闻法规规章以及新闻单位管理规范等。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全面提高新闻采编人员的整体素质,教育和引导新闻采编人员认真履行职责。

  结合广西的实际情况,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和自治区广电局正式下发通知,新闻采编人员集中培训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明年1月至2月将组织多场次闭卷考试。考核合格后,方能换发或申请2014版新闻记者证。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要求,全区报纸出版单位、期刊出版单位、广播电台、电视台、中央及区外报刊社驻桂记者站(分社)等新闻单位的所有采编岗位人员,包括持新闻记者证的记者和未持证的采编人员,都要参加培训。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采编人员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培训和学习讨论不少于18个学时。

  在培训分工上,持证记者在30名(含30名)以上的新闻单位自行培训本单位新闻采编人员;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负责对持证记者在30名以下的省级报刊出版单位、南宁市属报刊出版单位、中央及区外报刊社驻桂记者站(分社)的新闻采编人员进行培训;各市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共同负责对辖区内持证记者在30名以下的报刊出版单位、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新闻采编人员进行培训。(记者 黄卉)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