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高虎城:美国中止ITA扩围谈判“不负责任”

2013年11月25日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虎城:美国中止ITA扩围谈判“不负责任”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美国21日突然宣布中止《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一事,中国商务部25日援引商务部长高虎城的话表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ITA于1997年4月生效。中国在加入WTO谈判中承诺加入该协定。该协定免除了多项高科技产品的关税,其范围覆盖了计算机设备和零件、通信设备、半导体设备和零件、软件、科学仪器6类产品。该协议生效16年来,产品目录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去年,ITA成员同意就这一协议的扩围举行谈判。

  由于种种因素,ITA扩围谈判一度出现变故,并于7月份出现中止,后经各方努力,谈判于10月下旬重启。但美方于11月21日突然宣布中止谈判,谈判进程遂出现变故。

  “美方突然宣布中止谈判,不仅让中方感到十分意外,也让所有可能从ITA扩围谈判中受益的国家、企业和工人感到希望渺茫。”商务部25日公布的据称是高虎城24日就ITA扩围谈判发表的声明如是说。

  高虎城在声明中表示,自2012年9月以来,中方一直在积极参与ITA扩围谈判,不仅多次协调国内相关产业,而且在扩围谈判中不断改进出价。

  “需要强调的是,参与扩围谈判的各参加方发展水平不同,对扩围产品的利益诉求存在差异,实属正常。”高虎城说,“但美方的要价远远超出中方产业的承受能力,是谈判至今未能达成协议的根本原因。”

  高虎城表示,中方知道,美方迫于其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产业的压力,不愿作出任何让步,但美方无视处于弱势的中方企业的诉求,无视两国企业竞争力的巨大差异,这是中方无法接受的。

  高虎城说,经过中方不断改善出价条件,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参加方共同支持的产品已近200项税目,涉及全球2.77万亿美元贸易额,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高虎城强调,美国仅以其个别产业的少数几项产品未能得到满足为由,即放弃大多数国家已经达成的共识,是对包括中方在内的所有谈判参加方所作努力的漠视,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尽管如此,中方认为目前的谈判尚未走到尽头。”高虎城说,“各方应朝着正确的方向共同努力,为扩围谈判找到出路,争取早日达成协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