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发改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2013年11月25日20: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发改委副主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在2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将来民资、外资是否可以兼并控股国有企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回应表示,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里明确了“三个允许、三个鼓励”,正是对这一问题的回答。

  连维良说,“三个允许”就是: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的共同体。“三个鼓励”就是: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连维良说,《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强调这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是我们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改革的一大亮点。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指在同一个经济组织当中,不同所有制产权主体多元投资、交叉持股、融合发展的经济形式。应该说,这是实践探索的一个结果,这是一种富有效率和活力的资本组织形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能够充分发挥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各自优势,激发各种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连维良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增强竞争力;有利于民营资本更顺利地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扩展它的发展空间;也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各扬所长,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可以说,能够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有利于改善企业的产权结构;有利于促进企业建立真正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各种资本形式优化重组,优化资本配置,放大资本效益。“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在新形势下探索公有制经济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一个重要成果。这与以前我们讲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一脉相承的,但同时又有创新和突破。过去我们讲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更强调不同所有制经济自我发展,强调相互之间不排斥、相互促进。现在讲混合所有制经济则更强调不同所有制形式之间直接结合、交叉持股、融合发展。”(记者 姜春媛)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