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决定》中的十五道“减法”

2013年11月15日23: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新华社今日授权播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决定》中出台的多处做“减法”的改革举措成为一大亮点。

1、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2、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

3、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

4、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和地方资金配套,严格控制引导类、救济类、应急类专项,对保留专项进行甄别,属地方事务的划入一般性转移支付。

5、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

6、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7、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

8、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

9、减少行政执法层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海域海岛等重点领域基层执法力量。

10、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11、改革会议公文制度,从中央做起带头减少会议、文件,着力改进会风文风。

12、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13、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允许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允许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文艺院团改制经营。

14、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15、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

分享到:
(责编:段欣毅、申亚欣)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