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宋世明: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

2013年11月12日22: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世明: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

12日下午,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2日晚,新华网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做客新华访谈,权威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宋世明认为,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权力的职权法定、行为法定、程序法定、责任法定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

[主持人]我们再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当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就涉及到行政体制改革,那么我们该怎么看待公报当中对行政体制改革的部署?

[宋世明]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全面部署了改革,刚才周教授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围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当中的亮点。

行政体制改革有这么几个亮点:有效的政府治理。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的体会,首先就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职能转向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十八届三中全会说得非常清楚,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有一个例子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根据行政许可法,审批权是属于各个政府部门的,老百姓就反映什么门难进、脸难看,这个难那个难千难万难。现在我们中央提出要依托于各个地方政府的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更加综合的服务体系,说白了审批权根据法律还是属于部门的,但是你行政权的运行要脱离部门,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方式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或叫行政服务中心,这不就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吗。

我觉得,权力的职权法定、行为法定、程序法定、责任法定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说一千道一万,政府治理我初步理解有这么三个亮点,在做什么上更加清楚,在如何做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落脚点有新内涵。如果说在学术上讲,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的政府治理慢慢地在从传统的公共行政迈向公共管理。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