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论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2013年11月08日05:4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三、在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基础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就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对党的历史的尊重和珍惜,有利于增强党的历史自信

我们党是在异常复杂环境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并创造了伟大奇迹的党,是一个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考验的党。其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既充满艰险又充满神奇,既历尽苦难又辉煌迭出。90多年党的历史,是几代共产党人在同一信仰凝聚下、同一信念引领下、同一追求驱动下始终不渝的奋斗探索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几代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起来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两个不能否定”,不仅是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历史事实的尊重和珍惜,也是对90多年来党的整个历史的应有的自信。

(二)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现实的政治问题。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如果用不正确的观点简单地否定这两个时期或者其中的任何一个时期,必然导致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否定,也必然导致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否定。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政治上的清醒。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从国内外敌对势力这个方面分析,他们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就是要否定我们党的重大历史贡献,放大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的失误和挫折,把中国共产党妖魔化,进而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他们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就是要否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夸大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妖魔化,进而动摇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敌对势力这两个方面的否定,从根本上说,都是对历史事实的背离,都是想搞乱人心,企图瓦解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依据和思想根基,进而毁掉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和广大中国人民的福祉。“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等领袖人物,搞历史虚无主义,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因而,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一个事关党、国家、人民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坚决捍卫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自觉运用党的历史。

在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问题上,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人民内部也存在一些模糊认识。这种模糊认识虽然性质完全不同于前一种情况,但也是需要通过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来加以澄清的。如果不能了解和认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党所走过的弯路,就会动摇对党的信赖,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动摇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以及与这个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而,我们要坚持准确宣传党的历史,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三)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实现中国梦

当前,党和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正满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定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的激励和启示作用。

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历史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党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付出了艰辛努力,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认识成果。改革开放以来,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历史又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人民,培育和形成了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富有时代特色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辉煌篇章。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历史还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广泛凝聚中国力量。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我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政治的伟大跨越,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党和人民休戚与共、同甘共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汇聚成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党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同心同德,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用亿万人民的奋斗和智慧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回顾历史,党和人民充满自信;展望未来,伟大祖国前程似锦。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开拓,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8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