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党员论坛:削掉“文山” 跳出“会海”

2013年11月05日03: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削掉“文山” 跳出“会海”

广东广州  邢念东

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同志都提到一条,形式主义在工作中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会议多、文件多。在一线工作的同志对此深恶痛绝。

对于会海,干部常常是分身乏术。不少内容并不重要的会,常常召集一大批人当听众。一个人讲完,张三再强调,李四又补充,有些领导讲话有瘾,一讲就是几个小时。参加完上级的会议后,多数需要向下属传达。不少基层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许多时间都是在会议室里度过的,真正抓落实的时间很少。

至于文山,有些地方的文件又多又厚。不少单位领导热衷向上级送材料、向下级发文件。有的人甚至认为往上级报材料不厚不行,不厚怕上级说自己对工作不重视,没有下功夫;对下级发文件不厚也不行,担心基层说自己没水平、没权威。很多干部深感文件材料多,看不过来,有的干脆是溜一眼签个名了事。

一级组织或领导干部,对上级给自己制造的文山会海痛苦不堪,但在有意无意之间,又将文山会海转移给下属,并给下属制造出新的文山会海。

减少会议和文件,需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应大力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力求能不开的会不开,能合并开的会套着开,能一小时开完不拖到两小时,能在本地开就不拉到外地去;也应大力提倡少发文,发短文,能用电话说清的就不要发文,能用一页纸表达清楚的就不要用两页纸,能直接发到基层单位的就不要搞层层转发,能联合发文的就不要多家分头发文。如此,干部才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求实求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