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央巡视第一季收官 巡视反腐入“打老虎”阶段【2】

2013年10月15日0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巡视第一季收官 巡视反腐入“打老虎”阶段

  本轮“巡视反腐”进入查案阶段

  梳理公开报道不难发现,10个巡视组均透露,已按规定将收到的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这意味着“中央巡视反腐”已从发现线索转到了中纪委等部门的查案阶段。在这个阶段,纪委对腐败线索进行核查、甄别,对于涉嫌违法违纪的线索,纪委将正式进行立案调查。对于直接反映被巡视地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中央巡视组都会直接处理。

  然而,其中有多少线索能最终转化为案件,能不能真的找到“老虎”和“苍蝇”成为公众最大的期待。

  在启动本轮巡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巡视组敢于碰硬,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已正式运行10年的党内巡视机制在本轮巡视中已回归到它最主要的反腐职能: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将成为未来5年巡视的主要任务。

  “现在的关键是打‘老虎’,如果能够集中主要精力在一些大案要案上抓出几只大‘老虎’,将会有很大的震撼,也能提升公众对执政党的信心,甚至能调动他们改革的希望。”汪玉凯认为,当前,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反腐败问题了,而是关系到社会公众对下一步改革的信心问题。

  在过去的10年巡视中,打“老虎”的成绩并不鲜见。正是得益于中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最终导致了陈良宇、侯伍杰、李宝金等一批高级官员的落马。

  今年6月30日,在中央第四巡视组进驻内蒙古不到一个月之后,内蒙古官方宣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被双规。这也是本轮巡视启动之后,第一个宣告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这使得公众将两者之间的关系发生直接的联想,虽未能得到官方证实,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社会对中央巡视效果的期待与厚望。

  但在此后,未再有巡视组牵出大“老虎”的消息。一些人因此担心,“巡视反腐”会不会虎头蛇尾?

  汪玉凯认为,在高调地向公众公开中央巡视组的各项信息及工作成效之后,“巡视反腐”已经备受各方关注,“虎头蛇尾”的可能性极小。“查案需要时间,根据案情大小、复杂程度以及涉及面,所需时间长短会有不同,但相信一些大案要案会陆续向社会公布。中纪委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上述纪检系统内部人士也有相同的预期。“一方面,这次派出了10个巡视组,相比往年,数量是最多的,人手更多,能够发现的问题也更多。另一方面,这次以一个更加公开和开放的态度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能够获取的线索也更多。”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中央巡视组转交地方的违法违纪线索,已获当地纪检部门重视,各地纷纷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查处的力度不可谓不大。

  仅以原贵州省安顺市市长王术君在第六巡视组巡视贵州期间被调查为例,当地纪委对举报的反应极为迅速:7月1日网上出现《实名举报安顺市市长王术君受贿索贿行为》举报信,大约一周之后,贵州省纪委即宣布组成联合调查组,就举报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

  在巡视情况反馈会上,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认真查办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