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卫计委:郑州“摊派精神病人指标”做法不科学

2013年10月10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郑州“摊派精神病人指标”做法不科学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就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百姓健康工作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回应日前媒体披露的郑州向社区摊派精神病的报道时表示,重性精神疾患的发现、治疗和管理工作不能简单的层层分解,将患者发现和报告的任务简单摊派分解到社区,这种做法既不科学也不符合卫纪委关于重性精神疾病相关工作规范的要求。

  邓海华说,为进一步做好重性精神疾患的发现、治疗和管理工作,原卫生部在2012年7月印发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管理考核评估方案》,要求以省或地市为单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检出率应达到2.5‰。但是各地患者发现率差距还是较大,工作开展得很不平衡。

  他强调,2.5‰这个指标是以省市为单位提出的重性精神疾病治疗管理的效果指标,不能简单的层层分解,将患者发现和报告的任务简单摊派分解到社区,这种做法既不科学也不符合卫纪委关于重性精神疾病相关工作规范的要求。

  邓海华介绍,根据1993年全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中国15岁以上的人口中精神疾患患病率是13.47‰,其中精神分裂症为主的重症精神疾病的患病率9.66‰。根据专家的说法,由于重性精神疾病的发病与遗传等生物学因素关系比较密切,人群中存在一定的数量。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人口寿命的延长,患者人数也会相应的增加。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患者进行有效治疗和管理,有10%的重性精神疾患可能出现造祸、造事的行为。

  2009年起医改实施,重性精神疾患管理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的医疗机构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为患者提供随访管理和康复指导服务。截至今年3月,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覆盖了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的226个市州,1652个区县,管理了353.8万重性精神疾患。按照全国平均水平,患者发现率现在已经达到了2.62‰。

  邓海华表示,今年5月1日《精神卫生法》实施以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根据法律条文的要求,进一步修订以往制定的关于精神卫生工作方面的规定、制度,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精神卫生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