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李岚清话说保卫汉字 将砍价与应聘失败经历制印章

2013年10月01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岚清话说保卫汉字 将砍价与应聘失败经历制印章

  资料图:由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中国美术馆、和印尼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印·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自6日在印尼国家博物馆开幕以来,每天前来参观的印尼观众络绎不绝。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一方印,便是一个故事。很难想象,李岚清去路边小店“砍价”;也很难想象,李岚清到小饮食店去“应聘”。退休后,他的这两次尝试都失败了。今年81岁的这位老人为此自嘲,分别制作了两方“砍价失败”、“应聘不果”的印章。

  “印言美,印言志,印言情,印言趣,印言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9月30日来到海南大学思源学堂,与1000多名海南高校师生、文化艺术界代表一起分享他对篆刻的热爱、对汉字文化的思索、对人生的感悟。

  “这是我第五次到海南。”李岚清在开场白中回忆了他1978年第一次到海南时的印象,五次到访见证了海南从闭塞落后到欣欣向荣。

  “我与海南大学是有缘分的。五次来海南,四次到海大。”作为曾长期主管国家科教事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对高校有特殊的感情。2006年12月,他曾到海南大学为师生作了一场关于音乐与人生的精彩讲座。

  “有同学想知道,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我每天都干些什么呢?八个字:健身,健脑,读书,写作。”李岚清说,重拾童年时的篆刻、绘画爱好,让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快乐充实,同时也让自己保持身心健康,“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减少医药费,有利全社会”。

  71岁重拾旧趣,潜心治印,至今已创作1000余方作品。篆刻不仅让李岚清感受到无穷的乐趣,更让他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岚清娓娓讲述了他研习篆刻的缘起、经历和心得。

  印可言美、言趣、言情,匠心独运。篆刻“莫扎特”三个字用音符和琴键表现;“乐仙”两个字,“乐”化为谱架,“仙”设计为五线谱;“饼”用六层界格,层层围住,反映过度包装的危害……李岚清将自己对现实的关注、对人生的思考融入篆刻艺术之中。

  印可言志、言事,以刀代笔。“突围”、“就叫特区”、“西行取经”、“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印”、“科教后勤部部长邓小平之印”等印章,记录了改革开放初期的重大事件。他甚至还用篆刻记录生活趣事——他退休后曾到路边小店买年货,试着“砍价”;还到小饮食店“应聘”打工,结果因故未果。他便作两方“砍价失败”、“应聘不果”的印章自娱一笑。

  风趣的讲述、深厚的学识,李岚清将篆刻艺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话锋一转,李岚清语重心长地谈到对汉字文化传承的担忧,“信息化时代,电子、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但同时也感到键盘文化对汉字书写文化造成了很大冲击,有些人提笔忘字。”

  “如果我们把汉字文化丢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就断层了。”李岚清说,在学校教育中重视写字课的同时,要让书法、国画、篆刻这些汉字密切相关的艺术得到弘扬,更好地参与保卫汉字,把灿烂的中华文明一代代传承下去。

  李岚清鼓励在座年轻大学生学习篆刻,“汉字源于象形,造字富有逻辑性和规律性,只要掌握了规律,学习篆刻并不难。”

  针对篆刻艺术难以普及存在的三大难题:材料、篆书、刀工,李岚清用自己一次次地尝试、改良和创新,一一化解,提出了一种以利普及的木印漆艺篆刻的新品种,使小众化的篆刻艺术有了向大众普及的条件,降低篆刻爱好的“门槛”,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

  更多的人参与篆刻,刻出来有什么用?李岚清对这个问题也有设想和展望。他津津有味地介绍了好几种用途:年轻人喜欢结婚交换戒指这是西方文化,其实也可以增加点中国文化元素——交换印章。印章也叫印信,结婚交换信物。或者是父母金婚、生日纪念,子女送他们一对印章,比什么礼品都好。还有,学习奥运会的“中国印”,把篆刻用于商标、标志。篆刻印章还可用于纪念品、礼品,彰显中国文化。

  9月29日,“艺海文心·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当天还举行了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作品研讨会。(周元 张茜翼)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