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江苏扬中解释7千万建河豚塔:工程难度大成本高

2013年09月27日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扬中解释7千万建河豚塔:工程难度大成本高

昨天,扬中市西沙岛,正在施工的河豚塔金光闪闪

河豚塔效果图

河豚塔亮起了LED灯

  近日江苏扬中一座“河豚”巨型雕塑引发网民巨大争议。27日,江苏省扬中市宣传部门给出官方解释:以河豚为形建塔,其创意是建造长江生态塔,呼唤民众保护长江生态资源的意识,对网友提出的“耗资7000万元很浪费”等质疑,官方说明表示,工程难度大、建设成本较高、全程有跟踪审计,造价最终以审核价为准。

  近日,江苏扬中一座“河豚”巨型雕塑成为网络热议话题。这条金光灿灿的“河豚”是扬中市新地标,也是9月27日开幕的第八届江苏省园博会的重要标志。根据官方介绍,河豚塔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异形钢结构城市雕塑,体积则创下世界之最,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其后,网友对其耗资7000万元提出质疑:在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要求和精神下,与“面子工程”相比,民生实事才更加紧迫。

  在河豚造型方面,扬中市官方说明表示,扬中素有“中国河豚岛”之称,中国河豚岛观光塔是第八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工程之一,其以河豚为形建塔,其创意是建造长江生态塔,呼唤人们保护长江生态资源的意识,与园博会的绿色主题相呼应。

  官方说明称,该项目为整体异形塔状钢结构,工艺复杂。项目方案经多次比选,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其方案涉及两项建筑结构专利,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采取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

  在工程造价方面,官方说明称,工程建设严格执行监审程序:塔体建于西沙岛,岛上无水、电、路,工程难度大,建设成本较高;除主体建筑外,货运码头、变电站、地基加固、临时道路等费用概算约一半;项目建设从立项、方案、设计、施工由审计部门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工程造价最终以审核价为准。

  对于整个园博园建设问题,官方说明表示,园博园建设坚持了生态优先、普惠于民、综合利用、联动转型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后园博时代的建设进行综合开发利用。该项目综合利用也已列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整体规划之中。(中新网南京9月27日电/记者 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