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天津滨海新区启动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013年09月26日14: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滨海新区启动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新华网天津9月26日电(记者孙洪磊)天津市26日宣布撤销塘沽、汉沽、大港三区工委和管委会,由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街镇。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从此将减少一个层级,更加精简、扁平。

  26日上午,天津市召开“深化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宣布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批复》,《滨海新区有关领导干部调整任免的决定》。

  天津市撤销了塘沽、汉沽、大港三区的工委和管委会,由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个街镇的工作。为此,滨海新区将成立区委街镇工作委员会、区政府街镇工作委员会,两委员会今后合署办公,协调指导街镇工作。

  原塘沽、汉沽、大港三区工委、管委会撤销后,领导干部的原有职务全部免除,天津市对三区51名局级干部分别作了妥善安排。其中,担任滨海新区区级领导有10人,此外部分干部交流到天津市、其他区县任职,部分干部享受正局级非领导职务或保留局级待遇临近退休。而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将统一归并于区级各个部门。这项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滨海新区的第一轮行政管理体制启动于2009年10月21日。国务院批复了天津市报送的《关于调整天津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天津市撤销了滨海新区工委、管委会,撤销了塘沽、汉沽、大港行政区,建立滨海新区行政区。

  此外,组建了两类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一类是城区管理机构,成立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行使社会管理职能,保留经济管理职能;另一类是功能区管理机构,成立九个功能区党组和管委会,主要行使经济发展职能。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袁桐利说,2009年第一轮改革以来4年间,新区层级较多、环节不顺导致的问题也逐渐凸显。

  据介绍,滨海新区此次改革主要有五个方面,撤销塘汉大、提升街镇、功能区整合、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修订滨海新区条例。今年年底前,滨海新区将完成前三项工作,并随之启动后两项工作。

  “滨海新区此次改革,是滨海新区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对中国其他省市深化改革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国家发改委国土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肖金成说。

  专家认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承担的诸多先行先试历史使命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肖金成说,因为这是一次“伤筋动骨”的改革,不是大家都说好,而这也正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尝试的目的。只要改革能服务于大局,有利于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和社会公平,这个尝试就很值得。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