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工信部发布企业负担评价报告 74%认为税负较重

2013年09月24日10:4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发布企业负担评价报告 74%认为税负较重

  工信部昨天正式启动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并首次发布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工信部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不少。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对税费负担的主观感受增强,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迫切需要减少税费负担、缓解生产经营困难。

  报告显示,被调查企业毛利率达到19%,说明企业的控制成本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的获利能力;但平均利润率只有5.1%,扣除所得税之后净利润更少,说明企业税费的负担还比较重,企业可供留存分配和追加投入再生产的资金非常有限。

  在企业负担中,企业的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项费用在主营收入中,占比最高的达13.6%,而企业缴纳的税金包括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和行为税等,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和营业税,74%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税收负担比较重,但绝大多数企业认为不存在乱收费现象,选择没有的比例达到7成以上。

  调查还显示,企业当前普遍反映的困难,主要集中在用工、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融资难等方面。其中,71.6%表示用工成本攀升,67.35%的企业感觉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反映存在融资难的企业占67.22%。此外,招工难也占59.33%,市场增长乏力占45.84%。

  同时,多数企业认为国家和地方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还不够理想,完全落实的只有35.64%,最差的职业培训补贴完全落实的只有18.4%,不清楚相关惠企政策的高达50%左右。(记者 刘锟)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